《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美韓之戰一觸即發 買家入市卻步 十大屋苑周末錄5宗買賣 按周急挫五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雙十一並沒有帶動樓市回勇,加上,最近國際政治局勢動盪,以及換樓鏈尚未被重啟,在內外環境因素夾擊下,令市民進一步靜觀其變。而近半年的二手市況在沒有利好消息支持下,一直維持偏軟,假日成交量多集中在單位數字徘徊,情況不甚理想。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11月11至11月12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5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11月4至11月5日)的10宗,下跌50%。

 廖偉強指出,二手偏軟是意料中事,因終歸市場近期都沒有任何利好消息帶動。而對於交投量再進一步向下回落,相信與近期美韓兩地繃緊的政治局勢有關,接連有報導指兩國開戰近乎蓄勢待發,令市民一來擔心股票會受波動,影響現金流,二來亦怕樓市會因此受牽連,因而偏向選取觀望狀態,難以釋放購買力。對於樓價已衝破400萬元關口,但仍獲得市場積極吸納的納米新盤,廖氏認為對二手沖擊不大,因兩者的目標顧客存有分別,反而是早前一直提及的換樓鏈失衡問題未解決,只會一直窒礙二手發展。

於剛過去的周末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十大屋苑表現欠理想,多個屋苑錄得零成交;按地區劃分,港島區錄得1宗成交,與上周持平,未有起色;九龍區同樣錄得1宗成交,較上周減少4宗,減幅多達八成;而新界區則表現相對突出,錄得3宗成交。若以屋苑劃分,嘉湖山莊表現最佳,連續3周均錄得3宗成交,其次是太古城和新都城雙雙各錄一宗成交,而太古城更是繼連續五周錄得零成交後,首度打開缺口;惟康怡花園、杏花村、黃埔花園、麗港城、美孚新村、沙田第一城及映灣園則捧蛋。

樓市政策無視中產 太古城難有起色

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太古城由月初至今,成交量一直處於低位徘徊,市道不算活躍,該屋苑自6日開始,便暫未再錄得成交,總成交量維持於6宗水平,平均實用面積呎價約18,217元。黃氏續指,相信是基於施政報告出台後,樓市措施主要傾斜於協助首置客人上車,而極少著墨於中產人士,當中對太古城這類側重於換樓客等偏大成交額的屋苑影響較大,如現時屋苑最低叫價亦要由830萬元起,故令二手市場出現持續的拉鋸戰,拖慢交投步伐。加上,一手市場所佔比重日益增加,新盤不斷推陳出新,按揭成數亦是買家考慮之列,故此令客人對二手物業的選擇趨向保守。

新都城二手回軟 三房戶以735萬售出

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助理分區經理鄧達榮指出,雖然近日將軍澳多個屋苑陸續錄得高價成交,惟新都城二手市況於本周末回軟,按周下跌1宗,整個屋苑由月初至今則錄得10宗成交。而本周末的最新成交為新都城2期9座中低層D室,實用面積約538方呎,建築面積約750方呎,為三房間隔,成交價為735萬元,折合實用面積及建築面積呎價分別約13,662元及9,800元。原業主於2007年11月,以266萬元購入,轉售帳面獲利約469萬元,升幅接近1.8倍。

嘉湖山莊累錄3宗成交 低層三房套售530萬

利嘉閣地產栢慧豪園分行(A組)首席聯席董事文家輝表示,嘉湖山莊的成交量與上周同期持平,共錄得3宗成交,其中一宗為3期翠湖居6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約633方呎,建築面積約807方呎,為三房套間隔,成交價約530萬元,折合實用面積及建築面積呎價分別約8,373元及6,568元。原業主於2014年10月,以362萬元購入,持貨滿3年即轉售,帳面可獲利約168萬元,賺幅為46%。而現時屋苑有約200個買賣盤提供,兩房單位入場費由400萬元起。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