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迭創新高 破頂之旅停不了 50指標屋苑十月呎價再升0.4%報13,428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目前整體樓市氣氛良好,一手新盤保持活躍,二手亦慢慢起動,買賣成交於近月陸續增多,帶動樓價繼續穩步微升。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十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3,428元,較九月的13,370元續升0.4%,並連續第9個月突破新高。今年首10個月,樓價則累升10.7%,若與去年三月的10,883元低位比較,樓價已連升19個月,累升23.4%,並較2015年八月的上一次峰頂再漲9.7%。

回顧各區樓價,十月份全港三區樓價中,九龍及新界區持續錄得升幅,惟港島區則繼續偏軟。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顯著,21個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再升1.0%,報11,450元;九龍區亦有升幅,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4,560元,按月微升0.7%;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月平均實用呎價則回落1.8%,報16,366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共有32個,佔整體比率達64%,當中以將軍澳都會駅、深井碧堤半島、屯門大興花園及西灣河鯉景灣樓價的按月實質升幅較顯著,上月分別錄8.1%、7.5%、7.5%及6.1%的實質升幅。樓價報跌的指標屋苑則有18個,當中跌幅較顯著者包括鴨脷洲海怡半島、馬灣珀麗灣、長沙灣昇悅居及東涌藍天海岸,實質按月跌幅分別錄8.0%、5.5%、5.3%及4.3%。

50指標屋苑買賣576宗 連升3個月

暑假淡市結束及施政報告沒有對樓市加辣,加上新盤及股市持續暢旺,均利好整體大市氣氛,令之前購買力被鎖死的二手市場逐漸轉趨活躍。上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576宗買賣,按月再升17%,連升3個月兼為近半年(6個月)以來最多。全港三區交投量繼續全線錄得升幅,當中以九龍區增幅最顯著,月內共錄得225宗,按月升22%,新界區則升18%,共錄得281宗;至於港島區交投相對疏落,十月份僅錄70宗買賣,但按月亦微升3%。

廖偉強指出,自施政報告後,樓市表現不俗,整體市場氣氛良好,一手帶動二手同樣向好。未來房策傾向平衡發展,有利樓市走向更健康的格局。特朗普訪華,中美貿易穩定發展長遠亦利好香港。縱然美國十二月或有機會加息,惟幅度有限及市場早已預期,故實質影響不大。預期本月及十二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及樓價將可保持穩中微升,當中樓價按月升幅料在1%以內。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