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累錄133宗買賣 七個月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股市暢旺以及多個新盤銷情理想,帶動整體投資氣氛向好,而施政報告後,樓市政策更趨明朗化,買家態度積極正面,推動二手指標屋苑交投繼續造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10—5/11)累錄13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10—29/10)的131宗再增加2%,連升三周,續創今年四月初以後的30周(即約七個月)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個別發展,當中港島區成交量近乎倍增;新界區交投持平、九龍區的成交宗數則按周回落。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3宗交投,較前周的12宗大增92%,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連錄10宗買賣,按周增加1倍;鯉景灣交投亦按周增加1倍至2宗;康怡花園則錄得3宗成交,按周增幅有5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9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其中新港城、銀湖‧天峰、大埔中心及藍天海岸各錄介乎2宗至4宗交投,按周增幅由1倍至2倍不等;荃灣中心及麗城花園交投量亦分別按周增加50%及67%,各錄3宗及5宗買賣;嘉湖山莊成交量重上雙位數,錄得10宗買賣,按周增加25%。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1宗二手買賣,按周減少15%,其中維景灣畔只有1宗成交,較前周的4周減少75%;黃埔花園、將軍澳中心及美孚新村則各錄4宗、3宗及3宗成交,按周減少介乎40%至43%;海濱南岸、淘大花園及都會駅分別錄得2宗至4宗買賣,按周減幅各有3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只有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7個減少14%,當中港島區佔2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3個及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正面的市場氣氛,加上樓價持續上揚,將加快買家的入市決定,同時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樓市,預期在購買力持續釋放下,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望穩步增加,進一步挑戰約15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