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整體樓宇買賣微跌6% 險守七千宗 二手轉活帶動 本月登記量挑戰8,000關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一手住宅登記在前月高基數下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落,幸有二手登記漸次回升略作抵消下,上月整體樓宇買賣跌幅溫和。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7年十月份全港共錄7,050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九月份的7,528宗微跌6%,險守七千宗的關口。登記量減少,主因是一手住宅物業登記由九月的高位轉趨平穩所政。期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得531.92億元,亦相應出現9%的跌幅。

一手登記高位回順 二手市場漸次回升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住宅市場經歷九月份荃灣兩個大型新盤高基數的登記後,十月份登記量顯著放緩,惟仍有逾千五宗的水平,反映新盤承接力依然不俗。十月份共錄得1,541宗一手買賣登記,按月大減36%;至於期內一手登記總值也同步大跌33%,僅錄得157.62億元。月內一手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晉海(726宗)、OASIS KAI TAK(238宗)及龍譽(122宗)。

至於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在暑假低迷期過後,買家陸續重返市場覓盤入市,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亦見按月逐步回升,繼九月份突破三千宗的關口後,上月更走高至近四千宗的水平。十月份全月,二手住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3,936宗,按月再升14%,並已連續三個月錄得升幅;至於登記總值亦按月回升10%,全月共錄得265.96億元。

非住宅市場表現方面相對穩定,但亦錄得輕微跌幅。在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當中,工商舖表現基本持平,工廈登記量的跌幅已被商廈的升幅互為抵消;月內跌幅主要受純車位的登記持續回落所拖累。十月份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最終錄得1,573宗,按月減少6%;涉及登記總值則只微跌1%,錄得108.34億元。

陳海潮表示,一手新盤有序銷售,去貨進度維持明快,料本月買賣登記量可維持平穩微升。二手方面,之前半年所積聚的購買力在施政報告後加快釋放,買家入市意欲回升,料可帶動二手買賣登記量持續向好。此外,預期工商舖及其他類別買賣交投在第四季內亦可保持按月平穩,支持整體樓宇登記量向俏。展望十一月份整體樓宇登記量在二手轉活之下,可挑戰逾八千宗的大關,按月料升約15%,有力創下7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