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累錄122宗買賣 創29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施政報告發表後,房屋政策清晰明朗化,特首亦明確表示無意為樓市加辣,私樓市場之前近半年鎖起的購買力持續釋放,帶動樓市買賣交投穩中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10—29/10)累錄12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10—22/10)的119宗再增加3%,連升兩周,並創今年四月初以後的29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區指標屋苑交投有所增加,惟港島及新界區的成交量則略見回落。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5宗二手買賣,較前周的45宗增加22%,其中海逸豪園及維景灣畔各錄4宗成交,分別較前周的1宗大增3倍;港灣豪庭及宇晴軒分別錄得2宗買賣,按周各增1倍;黃埔花園、將軍澳中心及美孚新村則各錄7宗、5宗及5宗成交,按周增幅介乎17%至67%。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8宗買賣,較前周的63宗減少8%,其中新港城、銀湖‧天峰、大埔中心及碧堤花園各自只得1宗交投,按周減幅分別達50%至80%;名城、荃灣中心、嘉湖山莊及藍天海岸交投量亦各自按周回落33%,分別錄得2宗至8宗買賣。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9宗交投,按周減少18%,其中太古城買賣由前周的7宗,大減57%至上周的3宗;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及海怡半島期內交投量更暫時「捧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減少25%,當中港島區佔4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2個及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本屆政府並沒有如上屆政府一樣,屢次對樓市進行加辣,令二手市場暫鬆一口氣,而隨著新盤銷情熾熱帶動下,二手市場早前積聚的購買力亦逐漸重投大市。不過辣招一日未除,市場盤源流通有限,交投量亦難望大增;預期未來一段日子50指標屋苑二手交投量,將以平穩步伐窄幅向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