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拆息連日上升 買家入市情緒高漲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再升3.5%

最近市場氣氛暢旺,不論私人或是資助房屋市場,屢有破頂價新高成交,用家擔心遲買更貴,即使近日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持續上揚,升至0.7021厘,仍無阻買家入市步伐。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7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3.5%,連升5周,創自五月中旬金管局收緊樓按後的24周新高。隨著睇樓量持續回升,預計二手屋苑交投可望繼續改善。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上升,新界區則持平,當中九龍區按周升幅最顯著,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5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7.8%。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廣場分行聯席董事梁敬嚴表示,自施政報告後,市場觀望情緒陸續消散,加上將軍澳新盤「晉海II」的銷情火熱並接近尾聲,向隅客陸續回流區內二手,刺激多個屋苑交投向上。今個月全個將軍澳暫時錄得約141宗二手買賣,當中過去的一個星期,逾千萬元的二手成交亦約有15宗,反映氣氛極旺。梁敬嚴又指,儘管近日港元拆息抽升,但按揭息口相對仍處於超低水平,無減買家的入市意欲,預計短期內二手交投可望繼續造好。

港島8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2%。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各區新盤熱銷、股市表現不俗,整體大市氣氛暢旺,今個月太古城買賣交投保持活躍,暫時錄得約有17宗成交,與上月大致相若,平均實用呎價約17,525元,樓價走勢保持平穩。他指出,在鄰區的新盤帶動下,買家出動睇樓的意欲高漲,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向好。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碧堤半島分行首席聯席董事姚頌溏表示,區內普遍業主叫價較為進取,故二手買賣表現一般,今個月暫時錄得約7宗成交,交投較上月減少。他指出,除了叫價高企之外,二手放盤量亦寥寥無幾,以碧堤半島為例,屋苑的放盤量約有80個,屬偏低水平,以致屋苑最近的睇樓客人較少。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