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敵聯合 因富貴分家

繼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之後,意大利的倫巴第及威尼托地區亦進行了獨立公投,以圖從中央政府手中奪得更多的自治權。
 
中國人說,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歐洲形勢的發展,看來已進入合久必分的階段。
 
合的需要往往來自外敵入侵。以西班牙為例,在公元8至15世紀期間,曾被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佔據及統治。原分散在西班牙各處,信奉天主教的王國遂聯合起來,趕走摩爾人,建立新政權。西班牙帝國就是這樣誕生的。
 
加泰羅尼亞隸屬阿拉貢王國,本身就是創立西班牙的主要力量。沒想到今天竟想拆毀自己祖先一手創立的國家。
 
如果西班牙讓加泰羅尼亞獨立,其他的前王國與少數民族,都可能相繼要求獨立,西班牙國將不國。
 
在歐洲,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情況,所以大多數國家的中央政府都不想看到加泰羅尼亞成功獨立,他們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的立場不難理解。
 
歐盟的成立是為了把歐洲統一起來,而英國卻偏偏為了自身的利益選擇脫歐。因此,歐盟極不願意看到自己的成員國走向分裂,那只會令歐盟進一步失去凝聚力。因此,歐盟只好立場鮮明地站在西班牙中央政府的一邊,暫且不顧加泰羅尼亞公投所反映的人民意願,可見西方國家有些也會為了政治利益而犧牲至高無上的普世價值。
 
現實是加泰羅尼亞要求獨立的出發點並不高尚,而是一種自私自利的考慮。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人口雖只佔西班牙的16%,但對西班牙GDP的貢獻,卻高達20%。西班牙中央政府並沒有把從加泰羅尼亞取得的財政收入,全部用在加泰羅尼亞人的身上,而是扣取了相當一部分用在補貼西班牙的落後地區,加泰羅尼亞人於是覺得留在西班牙會很吃虧。
 
從人類的整體利益來看,此風不可長。原因是世界各地的經濟發展極不平衡,不要說國與國之間有差別,在大國之中,地區與地區之間也有差別。中國的沿海地區就比內陸地區發展得快;美國加州就會比鐵銹區的州份富裕;即使在一城之內的香港,港島區對香港GDP的貢獻亦會大過屯門區。如果富起來的人都想撇開自己的窮親戚,獨立過生活,人類的貧富懸殊的程度勢將惡化。最後可能是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用暴力手段奪取富人手上的財富,應了馬克思的預言,「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用暴力革命手段奪取權力,推行他們的理想制度,那天下勢必大亂。
 
然而,這種威脅並非迫在眉睫。當今世上,只有局部地方有戰亂,大部分人的生活都相對安穩,感受外敵威脅的人並不多,不覺得有需要團結更多的人去保護自己,所以都傾向把自己的局部利益最大化,而不願意考慮整體的國家利益。在這種情況下,局部地方要求獨立的呼聲將此起彼落,合久分化之勢已無可避免。我只是希望,這種「分」不會走得太過分,以免將來要走回「合」的時候,人類需付出更大的代價。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