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50屋苑平均呎租按月跌0.3% 旺季結束 升勢告終 上月報35.05元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租金經過連續多月上升後,升勢終於在暑假旺季後結束,並由早前的歷史高位稍見回落,同時租務成交量亦失守千宗水平,惟相信租金在高位略有調整乃正常現象。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九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05元,較八月份的35.16元回落0.3%,結束早前連升十八個月的走勢;而第三季租金累積升幅不足0.3%,較第二季的4.1%減慢。

九月份50屋苑租賃錄941宗 近四個月最少

上月租賃交投量回落至一千宗以下水平,共錄941宗,較八月份的1,072宗再減12%,屬近四個月新低。此外,九月份指標屋苑買賣交投量持續回穩,同時租賃成交則有減少,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再降至66%,按月減8個百分點,為最近五個月低位。

按地區劃分,上月新界區指標屋苑租金按月下挫,而港島及九龍區則略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1.3%、報30.05元,其中以珀麗灣、荃灣中心及盈翠半島的實質跌幅最大,分別按月減7.3%、5.8%及5.0%;而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8.66元,按月微升0.3%;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3%、報41.42元。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減少,分別按月減11%、17%及8%,各自錄得178宗、359宗及404宗租賃個案。

陳海潮相信,本月以至第四季度,租金將傾向平穩發展,難有如之前的急促升幅,但由於本港樓市氣氛持續暢旺,加上整體經濟基調良好、失業率低企,對租金有支持作用,故此預期租金不會出現大幅回調。他認為,今年餘下時間租金走勢將呈穩中向好,而在踏入傳統淡季以後,租賃交投量則料將緩步回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