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累錄115宗買賣 創25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自新一份施政報告揭盎後,樓市政策轉趨明朗化,買家入市步伐亦明顯加快,而且最近多個一手樓盤銷情暢旺,帶動整體樓市交投氣氛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6/10—22/10)累錄11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9/10—15/10)的92宗增加25%,創自今年五月以來的25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交投雙雙增加,九龍區成交量則輕微回落,當中以新界區的按周增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2宗買賣,較前周的40宗大增55%,其中名城及大埔中心各錄6宗及5宗交投,按周分別增加5倍及4倍;新港城及藍天海岸亦各有3宗買賣,按周增幅分別達2倍;映灣園成交由前周的4宗增加1.25倍,上周連錄9宗買賣;嘉湖山莊上周交投亦重上雙位數,共有12宗成交。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宗交投,較前周的8宗增加38%,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連錄7宗買賣,按周大增1.33倍;不過,區內其他屋苑表現一般,康怡花園、鯉景灣、嘉亨灣及海怡半島各自只有1宗成交,其餘屋苑期內交投則暫時「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2宗二手買賣,按周減少5%,其中德福花園僅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大減80%;海濱南岸、昇悅居、宇晴軒及美孚新村則各錄1宗至3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7個減少18%,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5個及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早前不少用家仍觀望有關「首置上車盤」計劃,但相關細節仍要待政府稍後時間才公佈,故部分用家態度由觀望轉至積極,並加快入市決定,刺激最近二手屋苑睇樓及交投回升,預計短期內購買力將持續釋放,相信50指標屋苑二手交投可望穩步趨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