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私宅轉手98.7%獲利 創八季新高 每宗平均賺幅重上80%水平 連升五季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升勢不止,而二手市場盤源有限,高樓價下細單位更成入市熱門之選,令過去一季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及每宗轉手平均賺幅如樓價般級級上升。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7年第三季本港共錄5,315宗私宅轉手獲利買賣登記,佔同期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98.7%,較次季的98.5%升0.2個百分點,除突破之前3季橫行之局外,亦創下8個季度以來的新高。

至於平均獲利幅度方面,今年第三季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0%,較次季再升3個百分點,已連續5個季度錄得升幅,並為2016年起7個季度以來首次重上八成的水平。當中,沽樓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最多,達46.5%,數字與次季持平,涉及宗數則達2,502宗(詳見表二)。

按物業轉售價格劃分,受樓價持續上升,中小型單位反成入市追捧對象,細單位買賣交投相對活躍,獲利比率及賺幅亦相應較高;當中樓價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增至99.3%,按季升0.2個百分點,而其平均賺幅亦按季升1.4個百分點,至99.9%。反之,1,000萬元或以上的高價二手住宅,表現相對落後,獲利比率只有約96.7%,而其平均賺幅按季雖有上升,但亦只達70%,為5個價格組別中賺幅最低者,反映中細價物業較受市場垂青,獲利比率及幅度均較理想。

荃灣中心每宗轉手平均賺幅高見1.4倍

若以屋苑計算,第三季二手私宅獲利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依次為嘉湖山莊、愉景灣及尚悅,分別錄得87宗、73宗及68宗登記,獲利成功比率分別達98.9%、97.3%及100%。至於十大獲利登記宗數最多屋苑之中,以荃灣中心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大,達近1.4倍(139.9%);至於平均賺幅較低者為尚悅,只有21.2%。

陳海潮相信,踏入第四季,整體樓市將可延續第三季穩中向好的走勢,加上近期股市大勇,屢破多年高位,料可帶動樓市跟隨造好,預期第四季住宅成交量價升勢不改,有利二手私宅轉售市場繼續推升獲利比率。初步預期,在盤源有限及買家相繼入市下,第四季私宅業主沽樓獲利比率可望挑戰99%的9季新高,而賣樓平均每宗賺幅亦料升至83%的較高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