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新盤湧現 夾屋交投淡靜 第三季買賣僅10宗 近58個季度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指出,受新一輪居屋推售影響,以及在大量以「低門檻、高成數樓按」作招徠的上車新盤搶客情況下,夾屋的客源被大幅攤薄,拖累今年第三季二手夾屋交投創逾14年以來最少。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全港僅錄10宗夾屋二手買賣登記,較第二季的43宗急挫近77%,創自03年首季後的近58個季度最少;期內物業成交總值僅5,907萬元,按季亦大跌75%,創03年第三季後的56個季度新低。

回顧今年第三季十個夾屋屋苑表現,共有九個屋苑成交在期內報跌,當中有成交者以青衣宏福花園的跌幅最為顯著,期內僅得1宗成交,較前季的7宗按季大減86%。其次是美孚/華景浩景臺,上季僅得2宗買賣,較第二季的13宗銳減85%。

在第三季的10個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七月份登記的青衣宏福花園1座極高層B室的760萬元成交最為矚目,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598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2,709元;如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2座中低層B室成交最為矚目,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427方呎,於今年九月以成交價633萬元登記售出,折合實用呎價高達約14,824元,媲美不少私樓呎價。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指出,政府在十月份公佈的施政報告內提到,有關「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定位設在居屋之上、私樓之下,與現時夾屋的客源接近,惟明年中始有更多細節出台。展望第四季,預計房協將推出兩個資助房屋項目,個別夾屋買家或會較為觀望,但基於現時市場氣氛良好,股市暢旺,料在低基數的情況下,第四季的交投將會反彈回升至約3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