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錄81宗買賣 按周再減16%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上周中新一屆政府宣讀首份施政報告,當中對樓市房策屬正面,但部分買家仍需要時間觀察及消化,二手交投步伐較慢。而預計「港人首置上車盤」先導計劃涉及的單位伙數約1,000伙,規模較細,暫時對私人市場的影響不大。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9/10—15/10)累錄8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10—8/10)的97宗減少16%,連跌兩周,並為近六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交投均有減少,九龍區成交量則輕微增加,當中以港島區的按周減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8宗交投,較前周的13宗再減38%,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只錄3宗買賣,按周減少25%;康怡花園、嘉亨灣、杏花村及海怡半島交投量齊齊「捧蛋」,上周暫未聞買賣交投;藍灣半島則錄得3宗成交,按周增加5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8宗買賣,較前周的51宗減少25%,其中名城及新港城分別只有1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75%及67%;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則各錄4宗及9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6%及10%;YOHO Town及映灣園則各有5宗及3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44%及25%。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5宗二手買賣,按周增加6%,其中德福花園及都會駅各自錄得3宗成交,按周分別大增2倍;黃埔花園交投量則由前周的5宗,增加20%至上周的6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6個增近19%,當中港島區佔4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7個及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剛過去的周末本港受到颱風吹襲影響,二手睇樓活動及交投成交受阻,惟觀乎近日一手市場以及港股表現,樓市氣氛仍然相當不俗,料在部分向隅客的帶動下,50指標屋苑二手睇樓量及買賣成交量將可逐步改善。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