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房策明朗化 觀望情緒減少 50指標屋苑未來兩天預約睇樓量升5.7%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台,政府致力完善置業階梯,對整體社會氣氛有正面作用。「首置上車盤」計劃仍要待明年中才有更多細節,反令部分有實際需求的用家加快入市,早前觀望情緒逐步消散。另外,新盤銷情暢旺,反映市民的入市意欲保持高漲。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9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5.7%,氣氛轉強,當中受將軍澳新盤向隅客流入,九龍區升幅較大。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上,當中九龍區按周升幅最顯著,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4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7.7%。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助理分區經理鄧達榮表示,將軍澳新盤「晉海」銷售接近尾聲,預計於周末發售後,仍會釋出不少向隅客,並相信有部分客人會回流區內二手市場,刺激未來一兩個星期屋苑的睇樓量及交投向上。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將「白居二」恆常化,料加快綠表買家在計劃實施前入市,對區內的居屋買賣亦有提振作用,帶動整體交投氣氛向好,而本月新都城暫時錄得約6宗買賣,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穩中轉強。

港島8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2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6.3%。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助理分區經理武秉強表示,藍灣半島上月錄得8宗買賣,而今個月暫時約有4宗,預計全月應該與上月維持相若。他又指,從近月股票市場,到二手交投有所改善以至新盤表現,都能夠反映現時市場氣氛不俗,買家入市信心表現較強,惟始終二手業主減價的情況不多,料樓價繼續於高位游走。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4.0%。利嘉閣元朗站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陳嘉興表示,對於施政報告有關「首置上車盤」的政策,由於計劃細節尚待明年中才敲定,而且預計先導計劃初期提供的伙數少且限制大,對短期內私人市場的影響輕微。他指出,反而若將「樓換樓」退稅期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業主有較充裕的時間換樓,反而增強換樓意欲,料對區內屋苑如YOHO Town等的交投有較大幫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