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緩慢升 Q3僅升1.2% 按季急收窄 50指標屋苑九月呎價報13,373元 續破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樓價經上半年首兩季急升後,第三季升幅明顯轉緩,而施政報告樓市政策塵埃落定後,反利樓價繼續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九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3,373元,較八月的13,306元升0.5%,已是連續第8個月迭創新高。今年第三季,樓價僅累升1.2%,較次季的5.3%升幅明顯收窄,而首三季樓價則累升10.2%,若與去年三月的10,883元低位比較,樓價更連升18個月,累升22.9%,並較2015年八月的上一次峰頂再漲9.2%。

回顧各區樓價,九月份全港三區樓價中,九龍及新界區均錄得升幅,而港島區則略有回落。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顯著,21個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上升1.1%,報11,385元;九龍區亦有輕微升幅,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4,382元,按月微升0.4%;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月平均實用呎價則回落0.8%,報16,683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有28個,佔整體比率達56%,當中以馬鞍山銀湖‧天峰、荃灣愉景新城、大圍名城及馬灣珀麗灣樓價的按月實質升幅較顯著,上月分別錄7.6%、7.0%、6.2%及5.7%的實質升幅。樓價報跌的指標屋苑則有21個,當中跌幅較顯著者包括青衣灝景灣、東涌藍天海岸、元朗錦繡花園及馬鞍山新港城,實質按月跌幅分別錄8.7%、6.2%、4.4%及3.6%。

50指標屋苑買賣477宗 5個月來最多

七、八月份的暑期偏靜市況結束後,九月份二手買賣隨新盤市場熾熱交投的帶動而一併有所回升,並重返較正常化的軌道。上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477宗買賣,按月再升29%,連升2個月兼創近5個月以來的新高。全港三區交投量全線錄得升幅,當中以港島區增幅最顯著,月內共錄得67宗,按月大升60%,九龍區亦升28%,共錄得181宗;至於新界區續為交投最多的地區,九月份錄229宗買賣,按月上升23%。

廖偉強指出,施政報告後,新特首的房屋政策已然明  朗化,現階段對私宅市場的影響亦十分有限,有能力入市者反而會加快入市步伐,不再如前兩月般的觀望及蹉跎。由於盤源所限,他預期十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仍難有顯著升幅,將維持在貼近500宗左右的水平上落;至於樓價在股市表現大勇、加上施政報告未有不利因素下,升幅有望再次輕微擴大,本月料再有0.5%至1%左右的上升空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