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施政報告房策影響屬中性 政策明朗化 加快入市步伐 樓價仍向好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一系列土地及房屋政策,包括「綠置居」及「白居二」恆常化、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等,有助平衡市場上各階層欲上車置業的願望,對整體社會氣氛有正面作用。

廖偉強指出,以港人首置上車盤為例,報告中公布的先導計劃只有1,000伙,且細節尚待明年中才可敲定,短期對樓市不會造成影響;即使日後落實後,所佔比例亦料有限,對中長期樓市之影響也不大。他相信,之前一連串未確定的新政策經正式公布後,反助消除市場的不明朗因素,有利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買家亦可安心重投市場,後市繼續向上的看法不變,私樓樓價將保持升勢。

是次施政報告的房策未有對樓市「加辣」或「減辣」,廖氏稱對市場的影響屬中性。他指出,「綠置居」及「白居二」恆常化則可令中低階層向上流並逐步達至置業的願望,之後騰出的公屋亦有助加快有需要人士的輪候時間,方案可紓解民怨,平衡各階層利益,算是多贏局面。

廖偉強總結,是次施政報告對樓市不會帶來利淡因素,而觀望情緒將隨報告公布後一掃而空,有能力入市者更會加快入市決定,在此情況下,預期本季樓市成交價量反而會繼續溫和上升,對後市抱正面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