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累錄9,069宗 創六季以來新低 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本季有力重上1萬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第三季二手住宅買賣登記受壓跌破1萬宗水平,但觀乎目前經濟環境穩定,股市更連創高位,料帶動第四季二手買賣登記量有所回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第三季全港共錄得9,069宗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成交總值約658.64億元,較第二季的13,250宗及932.68億元,分別回落32%及29%。第三季登記量除創下過去6個季度以來的新低外,亦於期內首度跌穿1萬宗的水平,當中原因包括當局增於次季加辣打擊「一約多伙」及金管局實施第八輪收緊按揭措施,相關影響在第三季開始顯著反映出來,加上新盤持續搶客,均令二手買賣顯著回落。

按樓價劃分,在9個樓價組別當中,除5,000萬元或以上的2個高價組別錄得升幅外,其餘7個組別則出現介乎4%至43%不等的跌幅。當中以價值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大,第三季僅錄228宗買賣登記,按季挫43%。至於買賣登記量最多者為價值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組別,期內有3,422宗登記,惟按季亦回落三成;而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則有2,219宗,按季也跌34%。

按地區分析,從買賣交投量最活躍的十個地區觀察,除了土瓜灣區錄得升幅外,其餘9個地區登記量均有所下跌,跌幅介乎21%至47%,其中以將軍澳區二手住宅登記量跌勢最顯著,季內只錄得436宗登記,較對上一季大減47%。至於登記量最活躍者續為屯門區,但亦僅錄得506宗登記,按季急跌38%,排在次席的元朗區亦大減37%。

嘉湖山莊整季登記不足百宗 仍成最熱賣屋苑

按屋苑分析,第三季十大活躍成交屋苑累錄612宗買賣登記,較第二季的970宗大減37%,並出現全線下跌的淡況。季內登記量跌幅較大的兩個屋苑分別為美孚新村及日出康城,分別錄得50宗及57宗登記,各自萎縮54%及51%。至於嘉湖山莊則堅守最熱賣屋苑榜首之位,但登記量不足100宗,僅有98宗,按季急挫42%。

陳海潮指出,二手市場經過第三季回氣後,於第四季有望平穩向好。綜觀今年本港經濟表現不俗,港股更拾級而上,並衝破15年四月「大時代」的高位,料財富效應將可帶動樓市接力造好。踏入第四季,假若二手市場登記量能維持在平均每月不少於3,300宗的話,則第四季累計登記量有力挑戰10,000宗的水平,而登記總值料達725億元,量及值將較次季雙雙增加約一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