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觀望施政報告樓市政策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靠穩

最近環球股市表現持續造好,而本港的新盤表現更勢不可擋,部分新盤客回流二手市場,帶動二手屋苑買賣活動繼續改善,出現股樓齊旺情況,惟下周新一屆政府將宣讀首份施政報告,以及有關「首置上車盤」細節及相關房策,買家態度審慎觀望,令本周末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表現變化不大。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1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增0.4%,走勢平穩。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個別發展,當中港島區按周錄得升幅,8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2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3%。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三行高級經理施志剛表示,「首置上車盤」的計劃料對港島東的屋苑影響不大,惟最近區內二手交投薄弱,主要是屋苑的客源與將軍澳新盤「晉海」接近,故購買力被分散至一手市場,本月嘉亨灣及鯉景灣同樣暫時錄得約1宗成交。他又表示,若新盤的銷情持續暢旺,部分向隅客將會回流二手,屆時可望進一步刺激區內交投向上,至於嘉亨灣未來兩天預約睇樓量大致相若。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大埔中心分行高級聯席董事招權峰表示,隨著美國本月開展縮表計劃,以及預計將於年底再度加息,有個別業主的態度開始軟化,刺激成交改善,本月首6天大埔中心暫錄約4宗成交,交投步伐明顯較上月加快。招權峰又指,有部分買家觀望下周施政報告中有關首置車上盤的細則出台,但預計該計劃將設有一定的買賣限制,料對私人住宅市場實際的影響較微。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4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1%。利嘉閣地產麗港城分行高級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受將軍澳新盤開賣影響,麗港城交投持續呆滯,本月屋苑買賣暫時有待「破蛋」,預計要在新盤銷售過後才能回復正常。萬達人表示,現時麗港城入場費高於600萬元,而且二手業主願意減價的情況不多,對於個別實力較弱的上車買家來說,發展商提供的高成數按揭相對吸引。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