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指標豪宅上月交投78宗 月增逾兩成 加權平均樓價指數再漲0.3% 升幅收窄

利嘉閣地產董事張偉文指出,隨著早前外遊的買家及業主陸續回港,加上新盤市場熾熱帶動之下,整體樓市氣氛不俗,而上月二手指標豪宅買賣成交亦有所回升,惟港島區交投量則持續呆滯,相信與區內的放盤量嚴重不足有關。根據利嘉閣地產數據所得,八月份全港35項指標豪宅物業共錄78宗買賣個案,較七月份的64宗增加近22%,連跌兩個月後稍見回升。

按地區劃分,九龍及新界區指標豪宅交投均錄增長,港島區則按月持平。數據顯示,新界區6項物業八月份累錄19宗買賣,較七月份的13宗增加46%,當中御龍山連錄7宗成交,較前月的2宗大增2.5倍;天巒亦錄得3宗交投,按月增加50%;期內匡湖居錄得1宗買賣,突破前月「捧蛋」的局面。

九龍區方面,13項物業上月累錄39宗買賣,較前月的31宗增加26%。當中九龍站五項物業合共錄得23宗交投,較前月的20宗增加15%,其中凱旋門及天璽分別有6宗成交,按月各自增加2倍;漾日居錄3宗買賣,按月持平。此外,一號銀海及半山壹號各錄7宗及3宗買賣,按月分別大增6倍及2倍。

至於,港島區16個豪宅項目於八月份共錄20宗買賣,與前月的數字相同,其中陽明山莊錄得2宗成交,按月增長1倍;貝沙灣交投則回升至9宗,較前月的5宗增加80%;不過,區內多達8項物業,包括帝景園、曉峰閣及星域軒等交投均暫未「開齋」。

二手指標豪宅交投量低位徘徊,豪宅樓價升勢亦開始收窄,八月份35項指標豪宅物業的加權平均樓價指數報177.43點(07年12月為100點),按月升0.3%,連續七個月創有紀錄新高,惟升幅亦是近七個月以來最少。

張偉文指出,美國落實於十月份展開「縮表」,但市場早有心理準備,加上普遍豪宅業主實力雄厚,相信對豪宅市場影響不大。不過,現時市場的二手放盤持續短缺、業主叫價企硬,加上個別地區有新盤搶客之下,預計九月份35指標豪宅交投量將於現水平反覆徘徊,而樓價則可望保持平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