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八月買賣447宗 連升5個月後首回氣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工廈新項目拆售登記高峰期過去,加上暑假淡靜因素窒礙,惟八月份工廈仍錄四百多宗登記,守在年內次高水平,表現著實不差。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17年八月份全港共錄得447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七月份的606宗,回落26%,為連升5個月後首度回軟,惟仍守在逾400宗的近年相對高水平;期內工廈登記總值錄得44.42億元,較七月的34.98億元增加27%,主要受惠月內錄得2宗合共近廿億元的大額登記。

按物業價格類別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細價工廈佔了大部分的成交比例,當中500萬元以下的兩個價格組別均錄得逾百宗的登記量,佔整月工廈登記量比例逾七成。其中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工廈依然錄得最多登記,八月份共有217宗,按月減少35%。其次是200萬元以下者,亦錄得101宗登記(詳見表一),按月亦回落20%。至於上月十大貴重工廈登記個案中,以九龍灣啟興道3號及1號的九龍貨倉分別佔據首兩名位置,前者登記金額涉資10.1億元,後者亦涉資9.5億元。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4區下跌、4區上升及2區持平的情況;當中以長沙灣區錄得的升幅最顯著,區內八月份買賣登記共有41宗,較七月的16宗大升1.56倍,主要受惠投資者拆售區內一工廈同一樓層而錄得18宗登記。此外,葵涌及荃灣區蟬聯榜內活躍登記地區首兩位,分別錄得69宗及61宗買賣登記。

朱亮恒指出,工廈前一輪的拆售登記高峰期過後,上月仍能錄得逾400宗的登記,反映目前市況不俗。市場參與者正注視重新啟動活化工廈的政策,期望下月的施政報告會有進一步消息,故普遍看好工廈市道,令近期買賣交投維持暢旺。觀乎本月截至25日為止,工廈買賣登記已錄約376宗,預期全月最終可達約460宗,按月料有微升,並持續守在年內的相對較高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