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錄83宗買賣 按周回落14%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二手屋苑放盤量普遍持續低企,部分買家在缺乏選擇的情況下,紛紛轉投大型新盤,當中將軍澳的全新項目推出且反應相當熱烈,並凍結市場大批的購買力,令上周指標屋苑二手交投有所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8/9—24/9)累錄8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1/9—17/9)的96宗回落14%,為近三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下挫,新界區成交量則逆市向上,當中以九龍區的按周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2宗二手買賣,較前周的40宗大減45%,其中美孚新村錄得5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減少17%;受啟德及將軍澳新盤推售影響,紅磡、東九龍及將軍澳等多個屋苑,包括海逸豪園、海濱南岸、譽‧港灣、淘大花園、德福花園、匯景花園、將軍澳中心、將軍澳廣場及都會駅等,上周交投均暫未「開齋」。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3宗交投,較前周的15宗減少13%,其中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分別只有1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50%;太古城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減至上周的4宗,減幅達43%;而杏花村則錄3宗買賣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8宗買賣,按周增加17%,其中名城及藍天海岸分別錄得6宗及4宗成交,按周各自增加1倍;銀湖‧天峰及綠楊新村亦各有2宗買賣,分別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沙田第一城上周連錄8宗買賣,按周增幅達60%;而荃灣中心、碧堤半島及YOHO Town上周各有3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各自增長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增加64%,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13個及5個,港島區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美國聯儲局宣佈將於十月份展開「縮表」計劃,市場仍需要觀察資金流向,而「縮表」的過程緩慢有序,相信心理影響多於實際影響。再者,現時市場以用家為主導,不少買家正等待入市機會,對二手交投有一定支持作用,預計短期內50屋苑買賣成交量將維持窄幅度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