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維持息口不變 敲定下月縮表

_01b.jpeg
_02b.jpeg
_03b.jpeg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_01b.jpeg
_02b.jpeg
_03b.jpeg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一如預期宣布由10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首先每月減幅100億美元,聯邦基金利率則維持介乎1至1.25厘。此外,當局官員續估計美息今年底前升至1.4厘,意味再加息1次,並預測明年加息3次。

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後發表聲明,稱今年以來,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增強,失業率維持低企,經濟及家庭開支以溫和步伐增長,企業固定投資近月加快,並提到近期颶風不太可能改變中期經濟前景。通脹方面,整體及核心通脹低於當局目標,長期通脹預期變化不大。此外,當局認為,短期經濟前景風險大致平衡。

聯儲局同時發表最新經濟預測,官員繼續估計2018年聯邦基金利率升至2.1厘,2019年升至2.7厘,低過之前預期的2.9厘,另首次預測美國利率於2020年在2.9厘水平。

投票取向方面,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一致通過決議。值得一提,今次是副主席費希爾最後一次出席議息會議,他早前以私人理由辭職,下月中生效。

按當局早前披露的縮表計劃,首先將到期債券再投資規模每月減少100億美元,當中美債及按證分別佔60億及40億美元,之後逐季以同等幅度遞增,直至每月縮減規模達到500億美元。

耶倫將於稍後召開記者會,為今次縮表決定解畫,而會上勢被問及連任事宜,尤其是她曾於7月與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共晉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