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店舖登記跌至120宗 11個月最少 本月上旬交投不俗 全月量值冀回勇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暑期淡季將店舖買賣登記量推入谷底,創下將近一年新低,惟依九月上半月觀察,買賣已見復蘇,料本月登記量值可望回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八月份全港共錄120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七月份的131宗減少8%,除連續兩個月回落外,更創下11個月以來的新低。至於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上升,上月共錄得29.53億元,按月增33%,主要受惠大額店舖買賣登記量增加所支持。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3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10%至41%不等,主要集中在細價店舖為主。至於中高價店舖則普遍逆市錄得介乎5%至1.6倍的升幅;當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價格組別的升幅最大,達1.6倍,由前月的5宗,大增至上月的13宗登記;而1億元或以上者亦升1倍,至4宗登記。至於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西半山西摩道1號輝煌臺地下及低層地下舖位(詳見表三),涉及登記金額達5.15億元。

以地區劃分,從本行觀察的17個分區當中,共有11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出現跌幅,當中以油麻地區的跌幅最顯著,月內僅錄1宗登記,較七月的6宗急挫83%,其次,觀塘區亦跌半至只有3宗登記。至於榜內買賣最活躍的分區為深水埗區,期內共錄得10宗登記,成交總值7,742萬元,較七月份分別減少38%及55%,可見市況偏靜。

鄭得明指出,近期店舖市場不乏大額交易,當中包括有大業主收購項目,如能趕及於九月份登記,則本月店舖買賣登記量值均可看升。對於美國本周中議息後或會宣布具體的「縮表」計劃,鄭氏認為對店舖市場影響有限,他稱目前市場資金仍然充裕,對九月店舖市況感樂觀。觀乎九月份首18日,店舖買賣登記暫錄近80宗,整月登記量有機會突破140宗的水平,料按月回升約兩成,而涉及金額方面亦料有不俗升幅。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