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累錄92宗買賣 創十九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受新盤熾熱的氣氛所帶動,買家入市意欲上升,加上有部分一手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刺激50指標屋苑二手交投量回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9—17/9)累錄9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9—10/9)的91宗輕微增加1%,創自五月初以後的十九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交投均有增長,新界區成交量則逆市下挫。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3宗交投,較前周的9宗增加44%,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交投表現一枝獨秀,期內連錄7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大增2.5倍;海怡半島亦錄得2宗買賣,擺脫前周「捧蛋」的局面;此外,南豐新村、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上周各有1宗成交;康怡花園及鯉景灣則暫未聞買賣交投。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0宗二手買賣,較前周的38宗增加5%,其中淘大花園累錄4宗交投,按周增加1倍;維港灣及柏景灣則分別有2宗買賣,按周增幅亦各有1倍;德福花園上周買賣表現亦不俗,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增加33%。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錄得39宗買賣,按周減少11%,其中YOHO Town上周只有2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60%;名城及銀湖‧天峰則各錄2宗及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不過,嘉湖山莊交投終於重上雙位數,上周連錄10宗買賣,較前周的7宗增加4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增加9%,當中港島區佔2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縱使本周美國聯儲局舉行議息會議在即,將討論加息及「縮表」事宜,惟市場普遍預期步伐緩慢有序,故此,只要議息結果符合市場預期,相信反而有助消除買家的疑慮,並有利加快買家的入市決定,預料短期內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大致維持於現時的相對穩定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