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激進本土派大學生的言行,人神共憤!(3)

 中文大學94日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在中大多個地方,包括地標烽火台、康本國際學術園大樓、文化廣場、在校園內的朱銘雕刻上、樹上、墻壁上,以及中大車站上,掛上黑底白字的「香港獨立」、「HK INDEPENDENCE」巨型橫額、直幡及貼紙。另外亦有寫上「拒絕沉淪,唯有獨立」字句的海報,出現在不同角落。

中大學生會則於港鐵大學站對出的民主女神像,「披上」寫有「香港政治犯名單」黑白間條的布圍,名單有一百一十八人,包括「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等。

中大校方指有關標語未經申請張貼在校園多處地方,已即時移除,又重申校方一貫立場絕對不贊成港獨。

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在開學禮致詞時,才肯承認於民主女神像上掛上入獄社運人士名字,是他們作為,更說對中大同學的行動感到高興。

校長沈祖堯主持典禮後回應,學生不時以橫額表達意見,大學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只要在不犯法、不阻礙其他人正常學習的環境之下,校方都不會有很大反應,但希望同學用和平、理性方法表達自己意見,不做犯法的事。」

97日,沈祖堯從外地發送一封簡短的公開信,重申自己的立場: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

我雖然正在外地參加學術會議,但亦十分關心近日校園內的爭議事件。

 「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亦和我個人意願相違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

 同學在討論政治議題時,應保持和平、理性,亦應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態度。

 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在學期開始之時,讓我們的同學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校長沈祖堯
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

 對中大學生會在中大開學日的言行,你認為沈祖堯校長的反應怎樣?個人覺得沈校長講了許多話,但過分委婉,委婉到幾乎聽不到任何責備,沒有明顯的價值判斷。

 大學是言論自由的地方,祇要不犯法,不阻礙其他人正常學習的環境,校方(其實指沈自己)都不會有很大反應。」

這段話意何所指呢?中大學生會的港獨言論是一種言論自由嗎?中大學生會或它的支持者到入學典禮為止,言行有否犯法,有否阻礙其他人正常學習?沈祖堯沒有說清楚;這段話聽起來又似一種警告,警告中大學生言論自由有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不可犯法、不可阻礙其他正常學習;這個警告可以理解為迄今仍未有人觸犯底線。

 沈的話,莫測高深,可以有多種不同的解釋。

 97日公開信的發言,表態比較明確,指責「港獨」違反基本法,但卻沒有直接指責中大學生會及其支持者是港獨;「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誰在政治角力?政治角力不一定影響大學的學習環境,為什麼沈祖堯說政治角力會破壞中大「安靜的學習環境」?這些問題,沈祖堯沒有說清楚。

 沈校長沒有說清楚的,我可以代勞。

港獨是違反基本法的,所以鼓吹港獨是犯法的,但言論無論是基本法還是香港法例,沒有任何一條法規講明怎樣懲處鼓吹港獨的人,所以犯法而不能處刑,為23條立法因此有其逼切性;中大學生會及其支持者在校園所掛的鼓吹港獨的巨型橫額、直幡及貼紙已構成犯法;沒經大學批准而遍佈中大校園的巨型橫額、直幡及貼紙,是破壞公物、騎劫公共空間的行為,可構成刑事罪行,亦觸犯校規;在中大校園到處破壞公物、騎劫公共空間,加上區子灝在典禮中的撐港獨致辭,已將政治角力帶入中大校園,破壞了社會秩序,影響了中大寧靜的學習環境。

 中大學生會於94日的言行已超出沈校長所說的言論自由底線,亦超出香港法律所容許的言論自由底線,但沈由始至終不敢嚴辭譴責及嚴厲處分有關學生。中大學生會欺上門,沈還說「校方不會有很大反應」,這不是姑息放縱嗎?從任何角度去看,都不能不認為他軟弱無能,逃避責任。中大學生會及區子灝這麼放肆,就是看穿了他這種性格弱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