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跌3個月後 低位尋獲支持 商廈八月買賣126宗 回升13%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部高級營業董事何紹榮表示,過去兩月屬暑假外遊高峰期,商廈買賣偏向淡靜,八月份登記量縱有微升,惟涉及金額卻持續萎縮,反映大額項目尚待假後出擊。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17年八月份全港共錄126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七月份的112宗回升13%,為連跌3個月後再度錄得升幅,惟仍處年內相對低位。

八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量終見底回升,惟升幅仍然有限,主要仍受制於暑期淡季及業主惜售手上物業所致。上月份商廈買賣合約總值持續回落,已連跌4個月,僅錄得24.87億元,按月再跌29%,創過去6個月以來的新低。八月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上環詹氏商業大廈全幢,涉及合約金額4.38億元;其次為同區的上環永樂街26號全幢,涉及登記金額為1.56億元。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中細價銀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普遍錄得升幅,而處兩極的大額及低價組別則持平或回軟。當中以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大升46%最顯得,上月共錄得35宗登記,主因是此價格範圍內的二線商廈近期較受市場追捧。此外,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及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的兩個價格組別上月登記量亦分別上升11%及16%,各錄20及22宗登記。

至於以地區劃分,從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錄得升幅。當中以觀塘區的8倍升幅尤為顯著,由前月的2宗急增至18宗,主要受惠區內有商廈樓面分拆出售而錄得14宗登記所帶動。此外,西營盤區亦錄得1.25倍的升幅,由前月的4宗急增至9宗。至於錄得跌幅的地區當中,以灣仔及九龍灣區的跌勢較嚴重,分別跌88%及83%,至各自只有1宗登記。

何紹榮指出,八月份因暑期淡靜氣氛仍未消散,雖然商廈買賣登記量有所回升,惟幅度有限。自八月下旬買賣雙方陸續重投市場,亦見落入九月的登記漸有上升,截至本月首13日,商廈買賣登記已有約71宗,依此推算,預期九月份整月登記量至少可達150宗之上的水平,料按月再升約兩成。而以近期所見,亦有大銀碼項目洽商交易,如進展順利,則本月買賣登記金額亦料有不俗升幅。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