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窒步 八月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降至98.3% 平均每宗賺幅74.2% 創4個月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高位窒步,表現反覆,加上一手市場大量搶客,部分業主略為擴闊議價空間,導致轉手獲利比率及平均每宗賺幅雙雙受壓回落。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八月份全港1,727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1,698宗,佔比達98.3%,較七月份的98.9%回落0.6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至於期間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亦見收窄,跌穿八成的水平,低見74.2%的近4個月新低(見圖二)。

按物業區域劃分,港島區以98.6%取代新界區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並較七月份升0.2個百分點;九龍及新界區則分別達97.7%及98.5%,按月同告回落。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中細價單位獲利比率持續領先,當中價值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達最高的99.1%(見表一),惟較七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至於,價值在1億元或以上的私宅轉售獲利比率最低,只有96.3%,按月跌1.2個百分點。

二手市場交投淡靜,樓價出現乾升,並在高位表現反覆,部分業主面對新盤競爭,願意略為加大議價空間,令之前業主強勢主導的情況稍見紓緩。數據顯示,八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74.2%,為最近4個月以來的低位,較七月份的82.2%顯著回落8個百分點(見圖二),反映近期樓價在高位拉鋸,買賣雙方反覆議價下,業主賺幅有所收窄。八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46.1%,共錄得797宗;至於錄得虧損者有20宗,佔比輕微上升至1.2%。

此外,環顧上月十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其中有9個仍然錄得百分百獲利的佳績,平均賺幅介乎21.7%至135.6%不等;期內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者為嘉湖山莊,達逾1.3倍;其他賺幅較多的屋苑包括荃灣中心及新都城,分別達約1.2倍及1倍。

陳海潮指出,樓價一口氣連升多月,近月動力似有放緩之勢,業主心雄程度亦有所收歛,不過,綜觀目前整體經濟表現及息口走勢等基本因素尚穩,預期樓價亦難以回頭,料傾向穩步慢升,故預期九月份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將維持在98%的水平反覆徘徊,而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亦料守在70%之上遊走。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