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帶動 50屋苑買賣連續三周錄80宗或以上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一手市場氣氛熾熱,新盤接連推出且銷情理想,部分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帶動50指標屋苑二手成交量連續三周企穩80宗或以上,買賣交投略有改善。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4/9—10/9)累錄8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8/8—3/9)的81宗輕微回落1%,不過已連續三周錄得80宗或以上,情況為今年五月初以後首見,反映交投略見回穩。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交投均有增長,九龍區成交量則持續滑落,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8宗二手買賣,較前周的35宗減少20%,其中維景灣畔及宇晴軒分別只有2宗及1宗交投,各自按周減少50%;淘大花園則錄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3宗買賣,較前周的40宗增加8%,其中銀湖‧天峰、盈翠半島及珀麗灣各自錄得2宗成交,分別按周大增1倍;上車樂園嘉湖山莊交投亦見好轉,上周累錄7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增加75%;沙田第一城則錄得5宗交投,與前周的數字持平。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9宗交投,按周增加50%或3宗,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藍灣半島則有1宗成交,與前周錄得的數字相同;而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及嘉亨灣均突破前周「捧蛋」的淡況,上周分別有1宗至3宗買賣交投。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6個減少近19%,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2個及3個,九龍區則佔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美國經濟數據飄忽不定,市場預期今年內再度加息機會驟降,而本港物業市場將繼續受惠於超低息環境,利好買賣氣氛。不過,由於即將有多個大型全新項目登場,預計部分買家態度較為觀望,加上普遍二手業主叫價企硬,預料未來一、兩個星期,50指標屋苑成交將維持現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