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手居屋登記僅306宗 創1年半新低 觀望房策出台 料本月交投續低位橫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指出,近月細銀碼的上車新盤接連登場,攤薄居屋市場潛在的購買力,而且最近的資助房屋樓價屢破新高,買家即時入市意欲薄弱,令交投持續呆滯。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八月份全港錄得僅306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七月份310宗按月微跌1%,連跌三個月,續創自去年二月後的1年半新低;而八月份二手居屋成交總值共錄約13.73億元,較七月份的13.51億元,按月反增2%,出現量跌價升情況。

上月居屋均價約449萬元 今年累升12%

八月份每宗二手居屋平均成交價約449萬元,按月升2.9%,而今年首8個月累積升幅近12%。在上月登記個案當中,論成交價以筲箕灣東旭苑D座中層5室的成交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650平方呎,以高達770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1,846元。

按樓價作分析,在六個價格分類之中,八月份共有3個分類買賣登記量錄得跌幅,當中包括價值200萬元以下、200萬元至299萬元及300萬元至399萬元組別,期內分別錄得4、7及71宗登記,按月分別大減56%、50%及11%。至於分區方面,只有新界區二手居屋買賣登記報跌,期內共錄195宗登記,按月減少7%;而九龍及港島區分別錄得81宗及30宗,按月各自增加9%及15%。

按屋苑細分,上月以九龍灣麗晶花園的成交登記宗數最多,錄得9宗登記,按月持平,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為4,016萬元、按月上升13%。緊隨其後為屯門兆禧苑,上月錄得8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2,937萬元,較七月分別增加33%及47%。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指出,今年內仍有多個新盤部署登場,當中不乏上車項目,加上新一輪居屋正在銷售當中,而且房協兩個全新的資助房屋項目亦有望於年底前推出,相信二手居屋買賣的步伐將會較慢。另外,預計買家對下月將公布的施政報告,當中涉及的房屋政策以至「港人首置上車盤」持觀望態度,故料九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量維持在約300宗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