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着令WFM棄毛利 同業呆了

兩個半月前,亞馬遜公司以137億美金(1,072億港元)收購了美國新鮮食品超市——WFM(Whole Foods Market)。這是一間專門售賣有機食品的超市連鎖店,在美國、英國與加拿大都設有分行網絡。
 
這項收購公布後,其他的傳統零售商如沃爾瑪與Costco等,股價都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落。大家預期,有亞馬遜的加入,零售市場的競爭必會變得十分激烈。因為亞馬遜當初加入書店行業時,已對行家絕對不手軟。寧願自不賺錢,也要行家「冇啖好食」。其手段就是減價戰,把商品價格訂在一個比競爭對手都要低的水平。結果,大量傳統書店就是這樣被亞馬遜用錢燒死。
 
亞馬遜收購WFM之後,其他超市與食物零售商都知道他來者不善,很可能會故技重施,掀起一場慘烈的消耗戰。因為亞馬遜已今時不同往日,是一間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39,000億港元)的公司,他可以把沃爾瑪也不放在眼內。所以其他規模更小的公司都知道大禍臨頭,而股市的投資者亦紛紛棄傳統公司,改投亞馬遜,令亞馬遜的股價大升,傳統零售商的股價卻大跌。亞馬遜因而如虎添翼。
 
亞馬遜在初創的時候,財力遠不如今天,他也敢憑着對互聯網的信念——不用實體分銷網絡,不用線下送貨,可用累積庫存,從而可以大量節省成本,即使未賺錢亦敢先減價。今天,亞馬遜已有不祗是一間書店,還銷售其他商品,包括虛擬的雲服務。他可以一如廣東人所說,「唔怕你精,唔怕你呆,最怕你唔來。」客人一來,就入了他設計好的閉環,他可以借助大數據,讓客人體驗更好的服務,買他可以提供的一系列服務與商品,他可以在客人第一次來的時候「賣大包」,甚至可以倒貼,然後再用「羊毛出在豬身上」的方式賺錢。這豬就是亞馬遜可以提供的各式其他商品與服務。因此,亞馬遜今天已更有條件減價。
 
此外,亞馬遜今天不但有網店,亦有實體店,有最先進的庫存系統,與最高效的物流系統,他正嘗試用無人機送貨呢!因此,亞馬遜完全有條件走落線下,與傳統的零售商直接競爭。
 
WFM歷來走高檔路線,但亞馬遜入主後,卻決心向更廣泛的民眾服務,立即大幅減價,平均減幅達15%。他不是以打折頭的方式減價,而是直接更改貨品上的標價。這顯示今次減價並非只是某段時間提供的特惠,而是一種長期的訂價策略。
 
零售業的盈利率本來就不高,大部分都不足10%,減價15%,就不但沒有純利,簡直連毛利也不要了。市場傳言,亞馬遜要WFM用入貨價來訂價,其他人工、舖租、燈油火蠟等開支,一概不用消費者承擔。很明顯,亞馬遜已決定用做蝕本生意的方法,以本傷人,用錢把行家燒死。
 
亞馬遜的市值已是沃爾瑪的兩倍,Costco的7倍,加上亞馬遜在資本市場的集資能力遠比對手強,因此這場仗已是未開戰就知勝負。所以同業都被嚇得目定口呆,不知如何應對。然而,做生意的目的真是只為了可以造福人群嗎?消費者應問清楚亞馬遜,當他滅絕同業之後,打算如何賺錢?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