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住宅買賣登記徘徊低位整固 八月錄2,933宗升9% 後市料仍窄幅拉鋸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住宅交投一連兩月處於3,000宗以下的低位遊走,暑假結束或可帶來曙光,惟十月施政報告前市場仍趨觀望,料未來兩月二手交投仍受牽制。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7年八月份全港共錄2,933宗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七月份的2,691宗回升9%,結束兩月連跌,惟仍處於3,000宗以下的今年低水平徘徊,反映二手市場持續淡靜;期內成交總值相應跌7%,僅得197.94億元,連跌3個月,處年內次低水平。

按住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之中,升幅較集中在中細價物業類別,相對2,000萬元或以上者則普遍錄得跌幅。當中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錄得16%的最顯著升幅;至於登記佔比最多的是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組別,共錄得1,113宗,較七月份的996宗上升12%。高價物業買賣登記相對稀疏,當中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5,000萬至1億元以內兩個組別分別回落4%及29%,而1億元或以上者更大跌67%,至只有2宗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港九新界登記量全線回升;當中以港島區升幅最顯著,八月份共錄得628宗登記,按月升20%。九龍區亦錄得16%的升幅,由前月的726宗增至上月的842宗,而新界區則有1,463宗,微升2%。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亦升多跌少,當中以土瓜灣區的升幅最大,由七月的64宗升至上月107宗,升幅達67%;其次,北角/炮台山區亦升63%至96宗登記。至於屯門區蟬聯榜首,錄155宗登記,惟跌9%。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屋苑登記量則錄得六升四跌的情況,當中珀麗灣成為升幅最大的屋苑,月內共錄17宗,大增1.43倍;至於美孚新村按月亦升78%,至16宗買賣登記。另一方面,嘉湖山莊、愉景灣及沙田第一城則分別以30、24及20宗按序蟬聯榜內三甲位置。整體計算,八月份十大活躍成交屋苑共錄得189宗買賣登記,較前月的174宗增加9%。

陳海潮指出,二手住宅交投量已處於非常低的水平,隨著暑期淡季結束,期盼交投量在低位整固後可慢慢回升。不過,新一屆政府將提早於十月份發表施政報告,料當中的樓市措施會成為關注點,故於發表前,市場或會傾向觀望為主,令買賣持續兩閒。綜合上述因素,初步預期九月份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將在10%的幅度內波動,較樂觀的估算可上試3,200宗的3個月高位,否則仍將維持在二千餘宗的低位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