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共錄72宗買賣 低位反覆徘徊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近月多個新盤先後推出,並以中小型單位為主,吸納了市場上不少上車客源,加上最近天氣持續不穩,亦對二手指標屋苑的睇樓及買賣交投造成影響。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8/8—3/9)累錄7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1/8—27/8)的83宗回落13%,繼續反覆上落,並已連續18周徘徊於百宗以下低位。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按周減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3宗交投,較前周的8宗大減63%,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只錄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海怡半島則錄1宗成交,與前周錄得的數字相同;區內其餘6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上周均暫未聞買賣交投。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4宗買賣,較前周的39宗減少13%,其中新港城僅錄1宗成交,按周大幅回落86%;沙田第一城及映灣園各得4宗及5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33%及38%;碧堤半島則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減少25%。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5宗二手買賣,按周減少3%,其中德福花園及麗港城雙雙只錄1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50%;泓景臺則有2宗買賣,亦較前周的4宗減少50%;維景灣畔成交量則按周回落20%,上周共錄得4宗買賣。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7個增近12%,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6個,新界區則佔7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最近不少發展商推出入場費較低的中小型單位,部分則為買家提供高成數按揭,令其入場門檻降低,加上二手市場盤少價高,吸引不少用家轉投一手。另外,近日地緣政治局勢愈趨緊張,有部分買家態度亦變得觀望,預料未來一、兩個星期,50指標屋苑二手買賣交投將維持偏少。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