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敬畏自然力量 港人不應自負

颱風天鴿來襲,澳門的災情遠比香港嚴重。有港人因此而沾沾自喜,乘機批評澳門除了懂得開賭賺錢外,在基建與市政管理皆遠不如香港;所以澳門的人均生產值雖高於香港,但在防風救災能力上卻比香港差勁。有報紙還因而發表社論,把事件政治化,把澳門的政治傾向與意識形態也批判一輪。
 
這次風災的確暴露了澳門不少問題,但這類事後檢討該由澳門人自己來做,港人應該做的是伸出同情之手,及時予以援助,而不應乘機予以踐踏,以突顯自己的優越。這樣的表現實在有失厚道。
 
尤其一些上綱上線的政治性批判,立論牽強,距離事實甚遠。哈維吹襲美國侯斯頓後出現的情況,正好證明這類政治化的結論是不成立的。美國的政治制度遠比澳門「完善」,意識形態也比澳門「正確」;但侯斯頓的災情卻比澳門嚴重。死亡人數已近50,水電供應尚未全面恢復,還出現暴徒搶劫,市長不得不宣布戒嚴。在在顯示災情與政治關係不大。決定災情的是自然力量,而自然力量是不會有政治考慮的。
 
香港今次能避過一劫,實不宜太過自負。因為無論人類的科技已發展到甚麼水平,在自然力量面前仍是十分渺小的,不要說天體撞地球,還是火山、地震,就算是颱風,人類有時也無能為力,香港人切莫以為有良好的基建設施,就可以無懼颱風來襲。
 
一個城市的排水系統的排水量總有它的上限,如果颱風帶來的雨水超過它的上限,即使管理完善,渠道沒有淤塞,一樣會出現水浸。如果出現水庫需要洩洪,或海水水位升越堤壩,那甚麼樣的排水系統都沒法應付。
 
今次天鴿來襲,香港雖亦掛十號風球,但正面受衝擊的程度不及澳門,加上澳門的低窪地區比香港多,所以災情才比香港嚴重。如果今次天鴿移動的途徑稍為偏東一點,效果可能完全不一樣。所以,香港今次只是運氣好,不宜因此而太過自負,以為自己有能力應付任何自然力量。
 
氣象研究顯示,地球的氣候有轉暖的傾向。海水温度的輕微上升,都會增加海面空氣的上升速度與帶水分的能力。因此,可以預期,今後出現超級風暴的機會將有增無減,香港人不可掉以輕心。2013年襲擊菲律賓的海燕,最高陣風達每小時315公里,持續的風速有時也達每小時230公里。威力比天鴿大得多。不排除將來有這樣的超級風暴正面吹襲香港。如果又遇到天文大潮,海水的水位有可能比平時升高8米,受海水倒灌的地方,就不會局限於大澳與鯉魚門。
 
據住在沙田的朋友拍到的照片顯示,今次天鴿襲港,吐露港的水位已升到泛溢了沙田沿岸的單車徑,只差一線就可以影響民居。下次香港能否有這麼好的運氣,真是天曉得。
 
此之所以,香港人不應因為今次運氣好而感到自負,應趁現時社會狀態好,財政有盈餘的時候,及早為將來的天有不測作好準備,譬如在低窪地區加高海堤,為排水系統擴容,以及為緊急救災的需要事先作好演習。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