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一手買賣1,278宗 按月回升13% 荃灣新盤兩輪售罄 鎖定九月登記再看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盤銷情持續暢旺,八月穩中回升至逾1,200宗登記,在荃灣一新盤火速悉售下,已為九月登記量鎖定近千伙,故料本月有力更上一層樓。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7年八月份全港共錄1,278宗一手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144.39億元,較七月份的1,133宗及127.34億元分別同告回升13%;至於今年首八個月累計,一手登記已達12,623宗,已達去年全年17,922宗的70.4%。

按地區劃分,今年八月份,全港三區的新盤登記量表現不一。其中新界區無論在登記宗數及升幅表現方面均一枝獨秀,八月份區內的一手登記量大增28%,由七月的695宗升至890宗;而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亦增加17%,錄得88.71億元,主要受惠荃灣區大型新盤持續熱賣所錄得的登記。

九龍區方面,除了個別小型新盤開售外,其他主要以貨尾銷售為主,當中最熱賣的前數個新盤,每個也只得數十宗的登記而已,故八月份整區登記量較前月仍微跌8%,僅錄得339宗一手登記,至於涉及登記金額則不跌反升,共錄得32.83億元,按月增加30%,主因期內不乏平均售價高逾千萬的單位。

至於港島區表現則最為遜色,區內持續欠奉全新大型項目開售,登記量仍集中在個別貨尾盤,導致八月份港島區一手登記由前月的68宗,再瀉28%至上月僅有49宗;月內登記量較多的新盤為西營盤63 Pokfulam的13宗及北角維港頌的11宗。至於月內港島區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亦回落14%,僅錄得22.85億元。

按樓盤分類,荃灣海之戀‧愛炫美明顯跑出,成為八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項目,共錄494宗,涉及登記金額共達54.39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為1,101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元朗Park YOHO Genova及旺角逸新,分別錄得163宗及77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西貢傲瀧的約1,589萬元,而較低平均成交價的一手項目則是景泰苑的約149萬元。

展望九月份,陳海潮指出,荃灣西站另一大型新盤推出的953伙在兩輪推售後已全數沽清,相關銷售料將落入九月份的一手登記數字,加上續有新盤將於上半月內開售,連同其他銷售中的多個新盤餘貨,九月份的一手買賣登記可望持續上升,不排除有力挑戰1,800宗的水平,料將按月再升逾四成,連升兩月,有望進佔年內第三高的月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