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指標豪宅上月交投僅64宗 創半年新低 加權平均樓價指數續破頂 按月再升1.7%

 

 

利嘉閣地產董事張偉文指出,七月份正值暑假開鑼,不少買家外遊度假,加上市場盤源持續緊絀,令指標豪宅成交量連續兩個月錄得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數據所得,七月份全港35項指標豪宅物業共錄64宗買賣個案,較六月份的81宗進一步減少24%,創今年一月以後的六個月新低,亦為今年以來交投量次低的月份。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新界區指標豪宅交投均有回落,九龍區則逆市上升。數據顯示,港島區16個豪宅項目於七月份僅錄20宗買賣,較前月的38宗大減47%,其中陽明山莊、曉峰閣及會景閣各自只有1宗成交,分別按月減少67%至75%不等;貝沙灣交投則由前月的11宗,大幅減少至上月只有5宗,減幅達55%;雍景臺亦僅錄1宗買賣,按月減少50%。

新界區方面,6項物業七月份共錄13宗買賣,較六月份的17宗減少24%,當中御龍山及天巒各自僅得2宗交投,分別較前月的3宗減少33%;康樂園亦只有3宗成交,按月減少25%;匡湖居上月則暫未聞買賣交投。

至於,九龍區13項物業上月累錄31宗買賣,較前月的26宗增加38%。當中九龍站五項物業合共錄得20宗交投,較前月的12宗增加67%,其中擎天半島連錄8宗買賣,按月增幅達1.67倍;漾日居及君臨天下各錄3宗及5宗成交,分別按月增加50%及67%;凱旋門及天璽則各自維持於2宗水平;港景峰則錄4宗買賣,按月亦大增3倍。

二手指標豪宅交投量接連回落,惟豪宅樓價走勢仍然堅挺,七月份35項指標豪宅物業的加權平均樓價指數報177.64點(07年12月為100點),按月上升1.7%,連續六個月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今年首七個月指標豪宅樓價則累計升近6.8%。

張偉文指出,隨著外遊的業主及買家重返市場,而且購買力經過早前一輪積聚,部分買家見業主未有減價沽貨,遂接受現實開始入市,預計八月份指標豪宅物業交投量,有望在低基數之下止跌回升,豪宅樓價方面則預料持續穩中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