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嗎?

特朗普能夠當選成為美國總統,很大的程度是因為他贏得美國鐵銹區的藍領階層的支持。他承諾會把工作崗位帶回給美國工人,其方法就是要對外國的入口商品徵收更重的關稅,甚至威脅要對某些向美進行廉價傾銷的國家,進行單邊的貿易制裁。
 
人們估計,他上台後,首當其衝的將會是中國,因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而且價格低廉,令美國本地的同類產品在性價比上完全處於劣勢。如果不制裁中國,並限制中國的產品輸美,美國的本土工業根本沒有生存空間。
 
然而,特朗普上任後,只是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並要求與墨西哥及加拿大重訂雙邊貿易關係,卻遲遲未見向中國開刀。前白宮的首席策略師與總統顧問班農,在離職前警告:「對中國的經濟戰爭是一切,如果我們一直輸下去,五年之後,我想最多十年,我們就會被打到萬劫不復的地步。」那美國為甚麼仍未開始行動呢?原因是後果嚴重,弄得不好,美國的損失會比中國更大。
 
兩國之間的貿易,只要不是在刺刀威逼下進行的,一定是互利的。所以,美國在制裁中國的同時,亦同時制裁了與中國做生意的美方商人。就算中國不報復,美國亦會受傷。最後誰傷得較重,就要看誰對誰的依賴多些。
 
中國的中產階級迅速形成,內需的增長正在不斷增長。中國對出口的依賴正不斷減少。美國不買中國的產品,中國可以內銷,亦可以賣給歐洲與新興國家。但美國少了中國的廉價產品供應,人民就要付出更高的代價去購買本地或其他國家的產品。這對美國的消費者有害無益。
 
特朗普能夠為鐵銹區藍領爭取到的工作,大部分都是低增值的工作,即使成功爭取到,對美國經濟的貢獻也不大。中國自己正想騰籠換鳥,不介意把一些低知識含量的工種交回給美國生產。
 
再者,自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的經濟增長緩慢,但債務增長卻極之快速。美國人民之所以還可以過相對好的生活,是因為中國把出口美國賺來的美元又拿來買美債,借錢給美國繼續進口中國的產品。中美一旦開展貿易戰,中國賺不到美元,自然很難繼續買美債。美債將會少了一個具潛力的重要買家。
 
聯儲局正準備縮表,這表示聯儲局未來會減少在市場上買債。如果在聯儲局減少買債的同時,中國也減少買債,那美債的需求就會不足,美國就得提高債券的息率來吸引買家。在這種環境下,美國如果與中國展開貿易戰,定會放大聯儲局縮表的負面影響,導致特朗普不得不再三考慮,也不敢輕率向中國開戰(貿易戰)。
 
中國政府的態度十分清楚,中國主張國與國之間應該互通有無,不應靠關稅與進出口方面的限制,企圖損人利己。中國一定不會主動與美國打貿易戰,但如果美國主動挑起的話,中國只好奉陪,而且不排除會反擊報復。
 
中國的這種取態,令一向衝動的特朗普亦得在這個問題上,審慎言行。現時特朗普的處境可謂內外交困,根本沒有條件開闢新戰場,所以我認為中美貿易戰,只會雷聲大,雨點小,不會全面地打起上來。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