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 股市旺 買賣雙方無心戀戰 七月店舖登記131宗跌23% 八月續看淡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受暑假旅遊旺季的影響,加上近月股市表現暢旺,部分投資舖市的資金暫時抽離轉入股市,令店舖買賣登記按月轉慢,料情況將延續至本月的登記表現。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七月份全港共錄131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六月份的170宗回落23%,為近5個月以來最少。至於買賣登記金額方面,更在六月份的2宗新盤商場內部轉讓的高基數下顯著下挫80%,僅錄得22.17億元,為年內第3低的月份。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5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11%至78%不等。當中1億元或以上價格組別上月僅錄得2宗登記,較六月的9宗大幅回落78%;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亦跌47%,至只有20宗登記。唯一錄得升幅的是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價格組別,上月增加67%,但因基數低,故實質只由3宗增加2宗,僅錄5宗而已。至於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沙田大圍村南道41至51號泰安樓地下B及C舖連閣樓及天井,涉及資金達3億元(詳見表三)。

以地區劃分,從本行觀察的17個分區當中,共有10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出現跌幅,當中灣仔、大埔及屯門3區跌幅同達50%,分別只錄得2宗、4宗及6宗成交。至於買賣最活躍的分區為深水?區,期內共錄得16宗登記,成交總值1.72億元,惟較六月份分別減少24%及95%,反映市況較為淡靜。

鄭得明指出,店舖買賣市道在次季表現好轉,令部分業主叫價企硬,拖慢成交進度,加上暑假來臨,不少市場人士均出外親子旅行,再者是股市大旺,吸走了部分資金,而上述情況於八月份將持續。觀乎八月份首28日,店舖買賣登記暫錄約106宗,料整月登記量將不多於130宗,續於低位徘徊,估計要待九月份才能脫離淡市。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