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錄75宗買賣 按周回升25%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二手市場淡靜已久,在個別業主願意略為減價下,促使過去一周交投略見回升,此外亦有部分一手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不過上周天氣表現惡劣,受颱風連環吹襲影響,致使指標屋苑整體交投量仍然處於低水平遊走。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8—27/8)累錄7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8—20/8)的60宗交投回升25%,持續於低位反覆徘徊。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區指標屋苑交投均有上升,港島區則略有減少。當中以九龍區的成交量按周增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二手買賣,較前周的19宗增加84%,其中海濱南岸、麗港城及美孚新村各錄2宗交投,分別按周增加1倍;黃埔花園則有3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亦增加50%;而前周交投「捧蛋」的海逸豪園、譽‧港灣、新都城、將軍澳廣場、都會駅、維景灣畔及泓景臺,上周均有「開齋」,分別錄得介乎1宗至5宗成交。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2宗買賣,較前周的30宗增加7%,其中新港城連錄7宗成交,按周大增2.5倍;映灣園交投亦按周增加1.67倍、錄得8宗買賣;碧堤半島及錦繡花園雙雙錄得2宗成交,按周各自增加1倍;YOHO Town則有3宗買賣,增幅達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錄得8宗交投,按周減少27%,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僅有3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減少40%;康怡花園、杏花村、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交投則「一宗起、兩宗止」;而南豐新村、鯉景灣及嘉亨灣上周則暫未聞買賣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9個減少5%,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3個及5區,新界區則佔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目前只有個別較心急的業主在二手成交低迷下願意鬆手、擴大議價空間,普遍則持貨力強、無意平售,令市場盤源維持短缺。依現時情況觀察,中小型新盤仍然主導大市,對二手市場持續造成衝擊,相信未來一段日子,此情況改變的機會不大,二手交投難望有大逆轉,預料50指標屋苑買賣只能在低位窄幅波動。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