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極權」的定位恰當嗎?

在上周日聲援黃之鋒等被捕人士的示威遊行上,牽頭者拉起了一幅寫有「反抗極權無罪」的橫額。我不確定這究竟是個別人士隨意選用的口號,還是主辦機構經深思熟慮後,為自己行動所作的定位。
 
如果是前者,顯示這幫年輕人在政治上仍很不成熟,連這麼重要的行在前頭的橫額(最有機會被傳媒報道的)也這麼隨意,沒有好好加以利用。但如果是後者,即香港人可不要對這幫人掉以輕心,因為他們未來想做的,將足以改變香港人既有的一切,等著香港人的將是一場無休止的動亂。
 
特區政府真是一個極權政府嗎?世上不是仍有不少評估機構把香港評為自由度十分高的地區嗎?極權政府會容許香港變成示威之都嗎?我除了在傳媒上看到指控政府極權的報道外,在日常生活中就沒有身受過。照我所知,現時來香港生活的法國人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要高,法國人這麼熱愛自由,他們怎會選擇去一個極權地方生活呢?把香港政府視作極權,實在言之過甚!
 
香港現時的主要問題是貧富懸殊,以至有一部分沒法分享社會富裕的人對社會有怨言。但這是世上普遍存在的問題,不是把現有的政府推翻,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現時香港的反建制派,只懂破壞,不懂建設,把命運交託在這樣的人的手裡,香港人能放心嗎?
 
香港的反建制派,只顧自己的理想,不顧社會上其他人的意願,硬要把自己的一套強加在社會頭上,本身就是一種極權心態。歷史的經驗顯示,很多政治勢力,在未掌權的時候,都是高叫民主口號的;可是一旦上台後,就會很快變成另一個極權。有很多跡象顯示,香港的反建制派,平時在處理內部問題時,都不習慣透過民主程序去解決(佔中期間就如是)。很難肯定,他們將來不會變成另一個極權。此之所以,香港有相當一部分人,對支持香港現時這批反建制派,仍有點抗拒。
 
要重建一套新建制,代價沉重,風險很高,所以我不贊成輕易把現有的建制定性為極權。因為極權是不可接受的,香港人就得不計成本,不顧風險也得起來對抗。但若果特區政府仍不能定性為極權,那我們就沒有理由去冒這麼大的風險,去付這麼大的成本。
 
要知道一個建制的建立是不容易的,美國在阿富汗把舊建制破壞了之後,努力了16年,至今仍無法建立新建制。一個沒法建立起新建制的社會是沒法讓人民過安穩的生活的。此之所以,我們對反建制必須十分審慎。若然把現有的建制視作為極權,那就會變成無論做甚麼事去對抗它都可以視作無罪。有人就把因製造爆炸品而被捕的人也視作義士,那將來警察將如何執法?普通人將如何過安穩的生活?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