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會請不起菲傭嗎?

據菲律賓的傳媒報道,中國大陸將開放幾個城市讓當地的家庭僱用菲傭,月薪高達1.3萬元人民幣(約1.5萬港元)。我第一個反應是不可能。因為內地的農村還有剩餘勞動力,內地的富戶若有需要家傭的話,為何不僱用會講中文,會煮中國菜,懂得中國風俗的本地大媽?人工只需1.3萬元人民幣的三分之一。因此,就算國家硬性規定僱用菲傭的工資,人民也可以有其他選擇。
 
菲律賓的傳媒說,去中國的菲傭這麽值錢,是因為菲傭會講英文,可以幫助中國家庭的孩子早點習慣講英文。
 
但用過菲傭的香港人都知,一般菲傭的英文水平有限,並非孩子學英文的可靠模仿對象。而1.3萬元一個月的工資,在大陸已足夠同時聘請一個家傭與一個英文補習教師。很明顯,即使在內地,單會講菲傭式的英文,再加會做家務,是不值1.3萬元人民幣一個月的。因此,除非由政府挑選出一批人,非要他們以1.3萬元一個月去僱用菲傭不可。否則,自願以這個水平工資去請菲傭的人一定不多。
 
不過,自菲律賓新一位的總統杜特爾特上台後,不再親美,轉而處處與中國合作,不排除中國領導人想投桃報李,回點好處給杜特爾特,讓他看來又為菲律賓人做了一件好事。因此,有個別菲律賓人在中國政府的特殊安排下,有機會拿到月入1.3萬元的工資,並不是一定沒有機會的。但這並不是市場工資,得益的人有限。
 
香港的菲傭,每月可拿到的工資只有港幣4千餘元。這亦是靠政府硬性規定才有的。如果任由僱傭雙方自由協商,工資應該會更低。
 
然而,我們不能說香港人給菲傭的工資完全不合理,起碼香港政府沒有逼香港人要請菲傭,他們都是自願的,而且人數不少,有超過20萬戶。不過,如果政府不設這個起碼工資,香港會有更多的家庭聘用菲傭,政府設訂這個起碼工資的最大功能,是想把來港工作的菲傭限制在一定的數目之內。但這對低收入的家庭不公平。
 
菲律賓的人口(逾1億)遠比香港多,任由菲律賓人爭取來港當傭工,競爭一定十分激烈,極有可能會把工資搶低。但中國有13.8億人口,若任由中國人之間自由競爭去請菲傭,那就會出現菲傭不夠分的現象,足以把菲傭的工資搶到高於香港的菲傭工資水平。
 
因此,我雖然不認為中國會在現階段就大量以月薪1.3萬元人民幣去請菲傭;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中國人應有能力從事更多增值性更高的工作,亦即是說,中國人將會更有能力去聘請外傭,以減少自己的家務負擔。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人聘用菲傭的能力就會受到挑戰。
 
近年內地的工資增加得十分快,每年的增幅都超過雙位數字,因此,即使內地在開始時,把菲傭的法定工資訂得比香港還要低,但只需經過幾年加薪,內地菲傭的工資就有可能高過香港。因此,香港人必須不斷自我提升,否則可能會連菲傭也請不起了。香港人可以限制大陸人來港買奶粉,但沒法限制大陸人在大陸請菲傭。在全球化之下,這是香港人必須面對的現實。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