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申斥、指控(2)

高院裁決一刻,正在財委會開會的泛民議員在得知裁決後大感錯愕,更大呼:「全部?」眾泛民議員聚在會議室內商討,之後陪同四人召開記者會,表示沒法接受裁決結果,批評政府透過人大釋法及法庭改變選舉結果。

 

香港本土毛孟靜邊發言邊流淚,說跟進立法會新聞20年,成為議員5年,從未試過如此憤怒。毛孟靜質疑政府早已編排好,特意於九龍西選區剝奪議員資格,因為若與梁游出缺的議席一同補選,民主派要拿取選民的九成選票,才可奪回兩席。

 

泛民議員的錯愕令我錯愕!

 

怎樣的裁決才不會令他們錯愕呢?一至二位被裁定宣誓無效並被取消議席?如果他們這樣評估,實在太沒政治智慧了!

 

在釋法後,以劉羅梁姚在宣誓儀式上的表現,個人(可代表一般旁觀者吧)當時已覺得劉羅兩人可以逃出生天的機會是零,梁少於10%,姚不多於40%(詳見《劉羅梁姚,誰可逃出生天?》)。對我來說,四位全部被裁定宣誓無效都不會令我錯愕,有一位居然脫難已足以使我封他為幸運兒。

 

「政府透過人大釋法及法庭改變選舉結果」,這是指控政府的司法覆核有政治動機,證據呢?在無憑無據下,這個指控祇是個人主觀揣測!

 

萬一政府真的有這個動機,泛民議員都不可怪它,原因十分簡單:

 

1.       回歸以來,泛民議員在議會上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嚴重地妨礙政府施政,雙方關係處於敵我矛盾,現在政府有機可乘,向他們施以反擊,不是很正常嗎?前後起訴6位違反宣誓條例的議員,而不是全部15位,已經是手下留情;

 

2.       「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這是孫子用兵的一條重要指導原則。行軍佈陣,先令自己無隙可乘,立於不敗之地,然後靜待敵人露出破綻,屆時加以政命一擊,其勝必矣!

 

港獨及激進本土派議員不審時度勢,不懂謀略,不知所行止,反而於選舉勝利後就驕橫放肆,目中無人,陷入險境而完全不覺,最終招致現時的失敗(政府客觀上可以改變不利於它的選舉結果,令建制派有機會取得《議事規則》的修改權,甚至對重大議案的話語權),怪得誰人?

 

人民力量陳志全說,市民不應同意政府通過人大釋法、通過法庭改變選舉結果,他指無法擔心政府會否有下一波「DQ」行動,祇有繼續做好議員本分,不負選民期望。

 

所謂「市民不應同意政府通過人大釋法、通過法庭改變選舉結果」,不同意可以怎辦?陳志全似乎希望廣大市民揭竿而起,再重演2003年那幕50萬市民齊齊上街大遊行,反對董建華政府的施政。如果那真是陳的希望,這個希望註定要幻滅,港獨及激進本土派議員在宣誓儀式上及過往在議會上做得太過份了,早已失掉人心(看梁、游、劉、羅、梁、姚6人的眾籌以失敗告終,便可知一斑),要找5,000個市民上街也難。

 

陳志全暫時倒不用擔心政府會有下一波「DQ」,因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明確表明,理解法院裁定四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令民主派議員心裏不舒服,希望他們不要因此而影響議會工作,並強調政府沒有意圖與民主派開戰,暫時亦沒計劃再覆核其他議員的資格。之所以說陳志全暫時不用擔心,是因為林鄭祇是說暫時沒計劃再司法覆核其他議員。陳反而要小心市民,有幾位市民不值仍在位但在宣誓儀式上違反條件的幾位港獨及激進本土派議員的所為,已入稟法庭,要求司法覆核並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