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下為何股樓皆升

財金官員近日不斷提醒市民,美聯儲已開始縮表(減少買債,以縮小資產負債表的規模)。這足以令利率會上升,資產價格會下跌,市民入市要小心風險。可是,市場的表現卻與官員預期的不一樣,資產價格不跌反升,上周恒指更重上二萬六千點,屬近年新高。這究竟是甚麼原因呢?
 
有評論認為,近日股市上升是因為聯儲局的取態轉趨溫和,耶倫說縮表會循序漸進,要視乎經濟復甦的狀況與通脹會否持續上升。然而,近期美國的經濟有放緩跡象,而通脹亦上升乏力,以至市場預期下半年加息的機會正在減少,股市因而繼續挺進。
 
不過,我認為即使聯儲的態度沒有轉向溫和,股市依然會持續上升。原因是美元轉弱的跡象已十分明顯,而這將是主導未來資產價格的主要因素。
 
在一般情況下,加息對貨幣有支持作用,但自從聯儲局加息以來,美元的匯率卻不升反跌,顯示美元已處於弱勢。而這又恰恰符合特朗普的需要——透過弱美元去增加美國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好讓美國的工人有多點工作的機會。
 
特朗普已開始物色新的人選去更換聯儲局的成員(他可以更換其中六名成員,並有權任命新的主席),將來的聯儲局應會配合特朗普的弱美元政策。不會花力氣去維護美元的匯價。因此,弱美元的周期肯定已經開始,而且還會維持一定的時間。
 
從歷史上來看,美元處於弱勢的時候,資金會從美國流去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因此,未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表現會好過已發展的國家。除了經濟增長會較好之外,發展中國家的股市也會表現得比美國好,一改金融海嘯後美股一枝獨秀的景象。
 
此外,美元弱亦會降低美債的吸引力。加上利息趨升,必然對債券價格有負面的影響。這會壓抑資金流入債券市場,甚至會驅使部分已流入債券市場的資金,離開債券市場。這會促使需要發債的機構不得不增加債券的利率,以增加債券的吸引力,造成惡性的連鎖反應。
 
自從各國政府大力推行QE之後,既沒有出現惡性的通脹,亦沒有出現資產價格大幅飆升。原因是QE製造出來的貨幣新供應,大部分落入債券市場(主要是美債)。若然弱美元真的可扭轉資金流入債券市場的趨勢,人們會在資產配置方面作出重大的調整,以免自己成為這次轉勢的受害者。
 
因此,我認為未來的一段不短的時間裏,流入非債券市場的資金會增加,非債券的資產價格會上升。即是說,股市、樓市、以至商品市場皆有機會進入牛市;而非美國市場的表現亦會優於美國市場。
 
這是全球性的大趨勢,非香港的財金官員可以獨力扭轉。因此,官員的樓市泡沫即將爆破的預期將很難實現,而股市亦會不斷挑戰歷史高位,甚至超越投資者現時的幻想空間。
 
讀者可能會問,難道聯儲縮表對投資市場不會有負面影響嗎?但由於縮表的速度是漸進的,在開始時,影響會非常少。但弱美元對資產市場的影響卻是即時的,而且會一次過對整體市場產生影響,兩者的影響相差非常大。後者的主導性遠大於前者。這是投資者必須留意的。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