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堅尼系數還會進一步惡化

日前公布的反映貧富收入差距的堅尼系數,創了45年新高,達0.539。
 
一般讀者可能對堅尼系數並不了解,所以我在這裡先解釋一下。科拉多‧堅尼是一位意大利學者的名字,他把民眾收入的不均程度定級於0與1之間。0是大家收入一樣,完全沒有差異;1是所有收入集中在一個人手中。因此堅尼系數只能介於這兩種極端情況之中,不可能公平過0,亦不可能比1更不公平。愈近0愈好,愈近1愈不好。0.5是中間狀態,最好是低於0.5,香港是0.539,表示已處於偏高狀況。
 
不過由於特區政府有透過稅收,進行資源上的再次分配,有很多福利政策去照顧低收入的階層;如果連同這方面的補助一同計算,香港的堅尼系數只有0.473,低於中間狀態的0.5,可謂不算太差。
 
不過若果不計政府對基層的扶助,純看市場上收入的變動,香港的堅尼系數大有可能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出現更大的變動,而且是走向惡化,即差距會進一步拉闊。
 
我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結論呢?原因是我看到香港基層所掌握的知識與技能,在國際市場上已沒有太多的競爭力。過去,第三世界的人很多都沒有機會接受教育,文盲的比例很多;現在他們的教育水平已普遍提高,港人在這方面沒有較大的優勢。此外,全球化已令資金可以四處遊走,尋找工資成本低的地方進行生產。本土派只能限制輸入外勞,卻沒法阻止其他地方開放市場,吸引外資及引入技術。因此,除了清潔、洗碗、保安、裝修、飲食、零售、娛樂、導遊等非在本地進行的工作外,其他的工種,包括製造業與服務行業的工種,都有機會流失去開始開放的第三世界國家,令香港基層的工資,沒法有像樣的增長。
 
然而,香港的高層的情況卻不一樣,隨着中國的經濟高速增長,香港在金融與專業服務方面的商機都增加了很多,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大增,工資因而被大幅搶高。此之所以,近幾年雖然整體的工資水平增長不大,但高薪一族的加幅卻明顯高過低薪一族。這種發展必然會導致香港的堅尼系數進一步上升。
 
面對這種情況,不少論者都建議政府應透過立法提升最低工資,以免基層的工資因僧多粥少而被進一步搶低。左翼的政客擔心,資本家會趁低知識含量的工種外流,刻意壓低基層的工資,否則,基層工人將沒法在這種大環境下自己保護自己。
 
立法增加最低工資,雖可令統計出來的堅尼系數變得好看一點,但並不足以提升基層在世上的真正競爭能力。現實是同樣是做清潔或保安,在香港這樣的大都會做,其收入已遠勝於在馬尼拉或約翰內斯堡做。在香港做之所以有更高的收入,是因為接受同類服務的香港人有更高的支付能力,但我亦不敢排除,會否有一天,其他第三世界的城市,在管治上也會追上來,屆時支付能力強的香港人會選擇遷往別的城市生活。屆時,基層的生活又會再受壓力。因此,與其等政府立法保護,不如提升自己在全球的競爭能力,這樣生活才更有保障。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