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需要 與住屋需要

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生產力大幅提高,同時人類破壞環境的能力亦大幅提高。用煤作能源的蒸汽機,把英國的大部分城市都搞得烏煙瘴氣,倫敦就有霧都之稱。其實那不是霧,而是被污染的空氣。
 
最先提出人類需要環保的,大部分是左翼分子。他們藉環保問題來批判資本主義,指責資本主義只顧利潤,不顧人類的將來。隨著環保問題的全球化,一般民眾亦開始意識到生態環境的惡化已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空間,提倡環保的已不再局限於少數左翼的知識分子,而變成一般民眾的共識。
 
我年輕的時候思想左傾,所以很早就接觸到環保的概念,即使從商之後,我也拒絕打哥爾夫球,堅持衣服要穿多兩天才洗,要求子女習慣離房要關燈……。到我經濟能力改善之後,我就積極支持不同的環保團體。後來我更不假手於人,直接利用我名下的基金組織,開展環保工作。這些年來,我分別在粵北、山西、甘肅等地區,種植生態林3,750畝,植樹超過100萬株。此外,我又推介農民採用有機耕種,並幫助他們用太陽能與沼氣發電。其實,我正進行的環保項目還有很多。這裡不便一一細列。我想表達的是,我願意為環保作出自己的承擔。我不是一個光說不做的人。
 
很可惜,近期由於我主張重劃郊野公園的界綫(不是削減郊野公園的總面積),以讓香港的住屋問題可以及早得以解決,因而遭到一些環保原教旨主義者的攻擊,說我是為了地產商的利益,而奪走香港人珍惜的郊野公園。這完全是誣衊。
 
香港人住得比世上其他同等發展的城市都要差,香港人又不是不夠努力?想住得寬敞一些有甚麼不對?如此卑微的要求,想不到也被反對派借環保為名加以阻撓。
 
我了解過世界不同的環保組織,他們只會反對人類因過度貪婪而破壞環境;卻未見過會認為人應該連住屋的需要也得向環保讓步。環保組織會反對建核電廠、化工廠;但甚少會反對開發住宅區。人生存所需要的土地資源很多,住只佔其中一個極小的部分。一畝地(43,560呎)上種出來的食物,不夠香港一個人的消耗;還沒有計算穿著與娛樂的需要呢!相反住1,000呎的樓,如果樓高20層計,也只不過用了50呎地。要節制香港人耗費土地資源,從生活的其他方面著手,遠比從住方面著手有效。
 
此之所以,我懷疑那些連住也不給香港人住的環保分子,要麼是一點環保也不懂,要麼就是由政棍假扮的環保分子。他們根本不希望香港的住屋問題有解決的機會,所以才死守著土地供應的環節,以環保為由阻止港人可以住得好一些。他們是否擔心,一旦住屋問題得以改善,民間的怨氣就會減少,他們要做反對派就會失去很多政治籌碼?
 
時至今天,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支持環保,但香港人也有住屋的需要,兩者之間應有一個平衡。說到底,環保是為了人類的需要,人類的需要不必向環保的教條讓步。況且,現在香港所需要做的,只是調整郊野公園的界綫,而不一定需要削減郊野公園的整體面積。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