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對銀行只罰款不起訴

本欄曾多次指出:由於知識的外化與社會的複雜化,社會上只有一小部分人,才能掌握社會的運作,他們是有份參與社會建構的精英;而廣大的民眾卻只能無意識地在別人搭建的架構裡,過被人安排好的生活。
 
表面上,普及教育已令民眾的學歷提升,但一般人的智慧增長速度,仍遠遠追不上社會走向複雜化的速度。社會雖然複雜,但分工十分精細;以致一個在生產線上從事死板工作的工人,所需的知識與應變能力,都遠不及古時在原野上求生的獵人。如是導致大多數人的質素都在退化,很容易被少數精英操弄而不自知。
 
民主社會雖有一人一票的憲制,但一般民眾對複雜社會的運作方式很難完全了解,他們的思考方式很容易被精英所左右,他們的選擇逃不出精英們的事先設計。「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現象,將很快成為事實。
 
這並非我樂於看到的景象,但我仍得把我看到的趨勢告知讀者。或許有人會覺得我的論調有點似陰謀論,但有些事情的發生真是沒法令我釋疑。以金融海嘯後,美國政府對付違規銀行的做法,就叫我百思不得其解。
 
金融海嘯暴露了很多銀行不良操作方式,他們為了賺取更高的利潤,會不惜把一些結構性的期權產品,包裝成高息的產品,並向非專業的投資者兜售,連牛頭角順嫂與冰島漁夫也不放過。他們會透過操控匯率與商品價格,令銀行自己的投資,永遠處於不敗之地。他們甚至會為販毒的黑社會與危害人類的恐怖分子洗錢。
 
我個人認為,銀行這樣做已不只是違規犯錯這麼簡單,而是可以視作為犯了嚴重損害社會利益的罪行;美國政府有責任把銀行告上法庭,把不法分子繩之於法才是。但結果美國政府只是威脅要起訴那些違規的銀行,實際上卻一宗也沒有開庭審訊過;全部都是庭外和解,罰款了事。
 
我相信美國政府掌握的證據一定不少,否則銀行怎願意繳交這麼龐大的罰款。據不完全的統計,單是罰款最多的十間銀行,罰款加起來也超過一萬億港元。這麼高的罰款,顯示銀行所犯的罪行一定十分嚴重。現實是金融海嘯的苦主可謂遍布全球,香港亦有不少退休人士,被弄到晚景堪虞。可是,政府卻容許銀行罰款了事,世人連銀行究竟是犯錯還是犯罪也弄不清楚。
 
早年「胡仙事件」,律政司決定不起訴,亦被傳媒視作妨礙司法公正。但美國政府竟對如此嚴重的有組織國際罪行也不予起訴,實令人無法理解。
 
我認為單是罰款是不足夠的。人民把司法權授予政府,政府就有責任代人民把銀行告上法庭,透過公開的答辯,讓人民知道事件的真相,以後才不容易受騙。但現在美國政府與銀行私下了斷,用行政手段代替法庭裁決,這完全違背法治精神。
 
人們難免會懷疑,美國政府是否也不想把銀行的操作方式暴露於天下,以免令政府要操控金融市場時也少了活動空間。從某個角度來看,美國政府在進行的亦不過是另一場龐大騙局罷了。但這涉及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建制,美國的傳媒亦得懂得知所行止。再者,這樣複雜的問題,傳媒也沒有能力向一般的民眾解釋清楚。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