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發展會激活計劃經濟嗎?

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是生產資料的私人擁有與生產的社會化之間的衝突。具體而言,當工廠設備由私人擁有,而工廠卻志在為整個社會提供服務的時候,就會產生很多衝突。
 
這裡先不說生產需要眾人參與而利潤卻由老闆獨佔之間的矛盾;重點先說個別獨自營運的企業都想服務整個社會的矛盾。
 
科技的進步與管理上的日趨完善,令生產日漸規模化與社會化。個別企業都以服務整個社會為目標,以賺取最大利潤。結果在社會層面就很容易投資過度,造成產能過剩,庫存過多,資金被綁。在競爭上失利的公司就會倒閉,工人大量失業。經濟於是步入衰退。要等到原有的生產力大量被毁棄之後,經濟才有復甦的機會。
 
自有資本主義社會以來,這樣的經濟循環就一直未有停過,人民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再受一次苦。馬克思為此開出的藥方是:取消私有產權,把生產資料改由社會擁有(即公有),那社會就可以按整體的需要進行規劃,以減少浪費,是為計劃經濟。
 
這套理論剛出現的時候,很被社會受落,很多世界級的知識分子,如英國的羅素、法國的沙達,以至近代美國的喬姆斯基,都受過這種理論影響。此之所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世界上曾出現過一批企圖落實這種理論的社會主義國家。
 
然而,嘗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卻沒有成功。由於中央計劃常沒法追得上客觀環境的迅速改變,加上官僚系統效率奇差,社會主義的浪費遠比資本主義還要嚴重;導致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發展遠遠落後於資本主義國家,人民在生活長期沒法改善的情況下,只好放棄社會主義。至今世上只餘古巴與北韓還在堅守某些計劃經濟的原則。
 
社會主義作為一種政治制度,雖然已被放棄;但社會主義作為一種思潮,卻像幽靈一樣,仍在全球滌蕩。香港的政治活躍分子所提出的政綱,其實大部分都帶有社會主義色彩。他們傾向把個人層面出現的問題也社會化,然後向政府問責,要求政府從社會層面去解決問題。
 
本來,歷史上已有很多慘痛的經驗,證明這些社會主義構思是行不通的;但近年科網系統的高速發展,卻令我擔心,社會主義將很快會死灰復燃。
 
大數據與雲計算已令精準規劃出現了可能性。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令人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感應,被記錄,被分析,被利用。中央的「big brother」對人民的行為與取態都可以十分清楚。屆時要推行計劃經濟就會相對容易,而且會受到人民歡迎。
 
有人預期,將來政府只要擁有幾個主要互聯網平台——資訊搜尋平台、電子商貿平台、社交平台,就可以對人民的物質生活、社交生活,與精神生活都瞭如指掌。政府不但可以為社會制定計劃,還可以控制人民可以獲得的資訊,從而引導人民的思想,令他們作出與政府計劃相符的選擇。列寧在一國也做不成功的事情,科網將有機會在全球層面上取得成績。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