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對北韓動武嗎?

繼調遣航母卡爾.文森號往朝鮮半島海域後,美國近日又增派另外兩艘航母,列根號與尼米茲號前往助陣。三艘航母聯同配合它們作戰的艦群,同一時間在一處海域出現,肯定是一種不尋常的姿態。
 
有評論認為:這表示特朗普對北朝鮮已失去耐性了,覺得與其養虎為患,不如果斷地斬草除根,一舉殲滅北朝鮮的核子武器,並順手把金正恩政權也替換掉。
 
純以軍事實力而言,美國應不難做得到。美國可以出動戰斧式巡航導彈,一舉炸掉已確知的北韓核武生產基地與導彈發射場。即使有個別攜有核武器的北韓導彈能成功離開發射台,美國亦有能力一一予以攔截。再者,以北韓現有的技術水平,這些導彈無論如何也沒法射達美國本土。
 
可是,中途攔截是有風險的,因為核武器在被炸毁的時候,可能會洩漏輻射,累及鄰近地區;不但南韓與日本會被波及,中國與俄羅斯亦會受影響,因此,美國不可能不考慮鄰近國家的反應,現在看來,除了日本之外,其他國家(包括南韓)對此皆有保留。
 
如果美國不理會其他國家的取態,一意孤行,最後的結果未必對美國有利。因此,美國在採取行動之前,還需要做很多外交上的遊說。
 
很明顯,這項工作至今尚未完成。習近平肯定已明確告訴了特朗普,中國不贊成美國在現階段對北朝鮮動武,而且不會坐視。相信美國能爭取到中國默許的,只是讓美國擺出動武的姿勢,去威嚇一下金正恩,希望可以令他收斂一些。
 
這一點看來已被金正恩看穿,所以即使美國出動三個航母群耀武揚威,他卻偏偏選擇在這個時候,準備作第六次核彈測試。衛星圖片顯示:北朝鮮豐溪里核試場十分繁忙,似正為新的一次核試作準備。據美國的情報機構透露,這次核試的威力將比上次大14倍。
 
美國的僂儸近日不斷宣傳,若中國不與美國在朝核問題上合作,美國將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但美國能夠用甚麼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呢?還不是眼白白看着北韓籌備新的核試而不敢有所行動!
 
金正恩若是留點面子給特朗普,只準備核試,而不是真試,特朗普還可以容易落台。但若果金正恩真的依計劃進行核試,美國難道真的像對付敘利亞那樣對付北韓?敘利亞沒有核武器,北韓已有,美國不可能完全沒有顧慮。
 
再者,特朗普雖然瘋狂,但他只是比奧巴馬瘋狂;比起金正恩,他還及不上。且特朗普上台後,已逐漸受制於他作為美國總統的身份,沒法再像未做總統時那麼瘋狂,金正恩可以不顧後果地耍個人意氣;但作為美國總統,必須美國優先,不能為了個人面子而輕舉妄動。
 
因此,今次危機的最終結果可能是:中國呼籲有關方面都要盡量克制,以維護朝鮮半島的安全與穩定。北韓只籌備作核試,卻沒有真正試。美國的艦隊耀武揚威一輪之後,卻沒有實際行動。而金正恩則繼續做北朝鮮人民的「偉大領袖」。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