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雞日 揭書頁卜世情

丁酉年為雞年,正月初一為雞日。我於當日東方欲曉的一刻,以揭書頁代龜籤的方式(揭着單數作陽爻, 雙數為陰爻)問得一卦── 。坤上,坎下,「師卦」也。
 
坤為順,為柔。坎為陷,為險。這顯示,今年世情會有起伏,會有風險。但地勢坤,君子尚能厚德載物,還是有機會可以化險為夷的。
 
「師卦」的卦辭是:「師。貞,丈人吉,無咎。」
 
「師」指軍隊,意味著世界可能要興師動眾,和平會受威脅;弄不好,甚至會有戰亂。
 
現實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倒行逆施,完全不尊重原有的世界秩序。他侮辱墨西哥人,歧視及排擠穆斯林,又挑釁中國,損害歐洲,害到美國快將成為全球最不受歡迎的國家。
 
特朗普的作風,一貫不理會自己是否受歡迎,他依仗的是實力與地位。他做電視節目主持人時,由於節目是他贊助的,所以稍有不如意,他就可以大叫You are fired。他知道,他若是想用同樣的作風來處理國際問題,他必須令美國成為世上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不是稍為強一些,而是強很多,一個打幾個也沒問題。所以,他打算全面擴充軍備,不但要全面更換已經落伍的傳統武器,還打算在太空與互聯網世界開闢新戰場。當特朗普覺得更有實力地位後,一定會對他看不順眼的國家作出更多的挑釁。他是一個不懂節制的人,世情勢將變得更加險惡。
 
然而,興師尚「貞」,「貞」代表純正、貞潔。特朗普這種恃勢凌人的態度,難獲神佑。出師無名,難得眾從。過去,美國的多場對外征戰,在戰場上雖打勝了敵軍,卻沒法令被佔領地方的人民心悅誠服。最後弄到一團糟,只好在沒法收拾的情況下撤軍。特朗普似乎未有吸取教訓,還以為戰爭的勝負,可以由武器單方面作決定。
 
現實是:很多被美國視作邪惡的國家,原先根本沒有去招惹美國,美國位處地球的另一端,實在太遙遠了,只是美國實在太霸道了,別的國家只要不相信與美國一樣的宗教,不推行與美國一樣的政制,就會被視作不順從美國,可能會威脅美國,非要找一些美國可信賴的人來代理美國的利益,美國才放心。結果弄到別的國家雞犬不寧,甚至家破人亡。這才導致別的國家的人民不得不奮起抵抗,變成襲擊美國的恐怖分子。其實,只要美國從這些國家撤軍,不再干預他們的內政。美國根本不用擔心會受恐襲,特朗普亦不用花氣力把恐怖分子從地球的表面完全清除掉。
 
如是看來,特朗普興師無名,與「師卦」的卦辭中所說的「貞」、「吉」、以及「無咎」 都扯不上關係。這些吉利的兆頭應屬於被美國教訓的國家,而非美國。別國在美國的欺負下,會出現「丈人」──有智慧、有謀略、能率眾的長者,並且吉人自有天相,得道多助,逐步扭轉劣勢,陷美國於被動的地位。特朗普在出師不利的情況下,只好接受現實,把伸出去的魔爪縮回美國。世界最終「行險而順」,可以「無咎」──不出大差錯。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