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終會一戰嗎?

特朗普當選後,很明顯已把中國視為美國的頭號假想敵。他倡議的策略,處處都針對中國。他似乎想藉着把中國壓下去的方式,以展現他已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
 
他這種取態令人擔憂,中美之間的矛盾很快會被激化,甚至會以開戰告終。
 
這種說法聽來有點匪夷所思,因為中美都擁有巨大殺傷力的武器,一旦開戰。後果可以十分嚴重;即使勝出的一方,亦可能損失慘重,很難劫後重生。從這個角度上去看,只要雙方的領導人有理性,戰爭是應該不會發生的。
 
然而,歷史上已發生過無數次兩敗俱傷的戰爭,可見在戰爭問題上,人類從來都不是這麼理性。
 
美國的右派智庫RAND Corporation近期就出過一份報告──《與中國開戰》(War with Chi­na: Think­ing Through the Unthinkable)。
 
該智庫認為:中美在文化價值與發展方向都存在着極大的差異,導致兩國無可避免會在政治和經濟利益方面發生衝突。中國企圖全方位崛起的意圖已愈來愈強烈,這無可避免會削弱美國操控世界的霸主地位,損害美國在全球的既得利益。
 
美國的右派擔心,中國現在之所以強調「和平」崛起,是因為中國在崛起的時候的確需要一個和平的環境;但一崛起後,就會以其實力地位,削弱其他國家。其中損失最大的會是美國。因為,美國一旦失去了霸主的地位,美元就會失去發鈔紅利,不能再憑印鈔去無本生利,以購買的方式去掠奪全球資源。
 
美國的藍領,近年生活水平雖已比以前有所下降,但他們的人均消耗資源量仍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我們只要看看美國人平時吃雪糕與吃牛扒的份量,就知道他們已習慣了要佔大分的生活了。要他們與世人平分資源,他們寧願不要普世價值,但求美國優先。特朗普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推上台的。他要做總統,就得制止任何威脅美國霸主地位的企圖。
 
美國現時已不容易在實體經濟上制約中國的崛起。美國尚有優勢的地方主要是軍事實力。特朗普已態度鮮明地要擴展美國的軍備,先要在軍事上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
 
以習近平為首的這一代中國領導人,似乎已不願意行韜光養晦的策略,而是想以大國身份爭取更多的話語權。以致在中美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中方都不會輕易讓步,導致可能出現衝突的地方會愈來愈多。在台灣問題與南海問題上,中國都不打算退讓。如果美國選擇步步進逼,前線出現衝突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
 
據說,特朗普會給前線指揮官有更大的自主空間,就是凡總統沒說過不可以做的東西,他們都可以做。這有別於奧巴馬年代,前線只能做總統說可以做的東西。這等如說,特朗普將放手讓前線搞擦槍走火,以顯示美國的軍事實力,然後把責任歸咎前線,避免美國捲入與中國的全面戰爭。當真如是,中美間的小型軍事衝突,隨時都有機會發生。至於大規模的全面衝突,現時雙方都尚未準備好,短期裡沒有一方會主動發難,估計小型的衝突只會在可控的範圍裡進行。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