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 悔推全球化

最先倡議全球一體化概念的是西方發達國家。當時,落後國家對此反而有所保留;尤其是一些民間的非政府組織,很多都對西方推全球化的用意採取懷疑的態度。所以,每次世界貿易組織開會,都會引來全球各地的民間組織前來示威遊行。港人應該對2005年世貿在香港召開的部長會議留有印象;港人首次見識了韓農以集體跳海的方式作為示威的手段。
 
民間組織大都懷疑,發達國家想借全球化向民間組織進行經濟侵略。發達國家科技先進,競爭力遠勝落後國家,一旦落後國家開放門戶任由發達國的企業來發展的話,即落後國家的企業一定會敗陣。情況就一如讓重量級拳王與輕量級新秀同場交手一樣,其結果必然是勝負立見。那落後國家的人民就會被剝削,落後國家的資源就會被掠奪,落後國家將以後也難有翻身機會,永遠要被發達國欺負。
 
然而,事情的發展與當初人們的估計很不一樣。全球化令落後國家可以在一個相對短的時間裏從農業社會進化到工業社會。落後國家開放門戶之後,就立即解決了資金不足與技術落後的問題,並且令自己的剩餘勞動力可以發揮更大的市場價值。對落後國家的人民來說,去西方企業開辦的工廠接受剝削,其收入也遠比在農村務農優勝;如是令落後國家的人民可以大幅地提高生活水平。
 
於西方企業而言,他們原先是產能過剩,資金欠出路;落後國家為他們提供了廉價的勞動力與地租,令他們的生產成本大降,產品可以用更低的價格出售;買得起的顧客大增,市場擴展得更快,很多西方企業因而賺了大錢。所以西方的先進企業在開始時,大都是支持全球化的。
 
不過,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落後地區亦逐漸積累起自己的資金,並且掌握了一定的技術。一些落後地區的本土企業亦因而具備了生產的基本要素—資金、人才與土地,開始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與西方企業展開競爭。中國有些產品,在品牌的聲譽上雖然不及西方的大企業,但在銷量上早已在第三世界超越西方企業。以生產管理的效益而言,中國的華為已可以與西方的任何一間企業媲美。而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在I.T.的應用上,亦不下於歐美。
 
這些發展已令西方的發達國家感到威脅。他們發覺他們原先的一些想法原來是不錯的。他們原以為中國人,以及一些其他有色人種都是及不上白人的,任他們怎樣追;也追不上來。現在他們發現原來西方人學得會的東西,世上其他人也學得會。所以,他們後悔了,不願意再把自己懂的東西,拿出來與落後地方的人分享了。此之所以,美國要發展自己的製造業,不再容許企業隨便把技術與品牌賣給新崛起的國家。有些膽子小的國家,連人家搬不走的地產也不許外人買了。如此看來,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將很快走不下去了。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