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舊經濟 美將遏抑新經濟

奧巴馬在競選期間,鼓吹美國要Change(改變);但他上台後卻沒法為美國帶來太大的改變。美國傳媒嘲笑他,說他要的Change是指要找零錢(Change的另一個意思),不是要有所改變。
 
奧巴馬的失敗,造就了特朗普的成功。人們相信:只有讓特朗普這類完全不一樣的人來當總統,才能真的令美國改轅易轍。以金融市場近期的表現來看,市場的參與者大都相信特朗普有這種能耐。
 
特朗普當選後,道瓊斯指數升近二萬點,反映市場相信,他當總統對美國的經濟有好處。但很奇怪,代表新科技的納斯達克指數,在這段期間的表現,卻不及道瓊斯及標準普爾指數,反映特朗普上台可能有利舊經濟,不利新經濟。
 
起初,人們還以為,納斯達克指數表現不濟,是因為多間資訊科技公司的負責人,在大選期間多支持特朗普的對頭人希拉莉,並且還放任自己的網站散播對特朗普不利的消息。故有人擔心特朗普上台後會難為這些公司,導至這些公司的股價大跌,拖累了納斯達克指數。
 
後來,人們開始意識到,特朗普之所以扶持舊經濟,抑制新經濟,並非純粹為了洩私憤,而是有實際的客觀需要。特朗普是因應民間的呼聲才這樣做的。
 
近年,全球的右派民粹主義抬頭,是因為全球化的發展速度太快了,引起保守派的全面反彈所致。這種反彈主要表現在三個層面:一是人權層面,二是貿易層面,三是新經濟層面。這裡先談新經濟層面。
 
所謂新經濟是指把全球霎時間連在一起的互聯網,以及因此而產生的商機;亦即中國政府也大力鼓吹的「互聯網+」。保守派覺得這類新經濟顛覆性太強了,對舊經濟的傷害太大了,以至普通老百姓都有點適應不來的感覺。
 
現實是亞馬遜、阿里巴巴、eBay等電子商務公司已大量搶走了傳統零售業的生意。高透明度的價格已令生產商的利潤被擠壓得所餘無幾。規模較小,效益略低的經營者已難找到生存空間。市場變成由寡頭壟斷。另一方面,網媒與自媒體的出現,已把傳統媒體弄至奄奄一息。除了Google、Facebook、百度等網站的廣告收入大幅增加外,報紙、雜誌、電台、電視的廣告卻在萎縮,倒閉潮已一浪接一浪。若果將來人工智能真能在應用上有大突破,原先很多由人來做的工作都可以交由機械人去負責,普通人以後可能更難找工作。人們對此已產生恐懼,故希望政府不要再讓新經濟發展得這麼快了,先讓民間適應一下再說。
 
在這種民情主導下,未來流入新經濟的資金會減少,政府對新經濟的違規經營方式也會收緊。那些單靠互聯網概念,而沒法找到實際生意模式的公司,以後會很難融資。此之所以,納斯達克指數的表現會弱過整體市場。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19日)